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云南省新增8处省级重要湿地

2017年01月03日 15:44 | 作者:胡晓蓉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新增8处省级重要湿地。至此,我省已有重要湿地26处,其中4处国际重要湿地、7处国家重要湿地和15处省级重要湿地,重要湿地面积占全省自然湿地总面积的28%。

这次公布的8处省级重要湿地包括:巧家马树省级重要湿地、富源小海子省级重要湿地、鹤庆草海省级重要湿地、盈江省级重要湿地、宁蒗青龙海省级重要湿地、宁蒗拉伯省级重要湿地、兰坪箐花甸省级重要湿地、香格里拉千湖山省级重要湿地。这些重要湿地以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为主,多分布于长江流域,资源稀缺,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系统脆弱,在区域内发挥着调节气候、提供生物栖息生境、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稳定径流、保持水土、储碳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对区域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流域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湿地认定是《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意见》中确定的一项制度。通过开展湿地认定,明确湿地的保护管理和执法范围,以及保护管理机构及其责权,为我省湿地分级管理,有效开展湿地保护执法、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认定的湿地可因地制宜地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保护地形式,开展分类分区保护管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湿地 省级 新增 保护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