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刺激穴位巧治疗

2017年01月03日 16: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气管炎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而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学性刺激、气象因素、过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

支气管炎的症状

(1)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2)咳痰: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3)气喘:当合并呼吸道感染时,由于细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痰液阻塞及支气管管腔狭窄,可以产生气喘(喘息)症状。患者咽喉部在呼吸时发生喘鸣声,肺部听诊时有哮鸣音。

(4)反复感染:寒冷季节或气温骤变时,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此时患者气喘加重,痰量明显增多且呈脓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发热等。肺部出现湿性音,查血白细胞计数增加等。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易使老年患者的病情恶化,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1、 针灸治疗:针灸治疗是指针对发病情况及患者体质针刺穴位进行对症治疗,常用穴位包括肺俞、风门、列缺、天突、大椎、肺俞、心俞等。

2、 穴位贴敷:穴位贴敷是指在人体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使药物沿经络脏腑渗透并放大药效,从而激活人体免疫力,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将咽炎贴敷在“大椎穴”和“天突穴”,达到利咽、消炎的效果。

3、 穴位注射:穴位注射是指选用中西药物注入有关穴位以治疗疾病,研究表明,相同剂量的药物在穴位注射产生的药效,要强于皮下或肌肉注射甚至静脉注射。采取双足三里注射治疗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4、 火罐治疗:火罐治疗是指选取相关穴位,使罐吸附于穴位产生广泛刺激,形成局部充血或淤血现象,达到宣肺益气、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拔罐结束后可通过保健推摩疏理患者经络。

5、 耳穴治疗:耳穴治疗是指通过针刺、耳穴贴压、磁疗、按摩耳廓上的穴位起到调整机体内分泌系统及内脏功能的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支气管炎 症状 穴位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