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降9.9% 仍超国家标准109%

2017年01月04日 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月2日,从北京周边的山上望去,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之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1月2日,从北京周边的山上望去,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之中。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维持空气重污染,这样的天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环保部门预计,京津冀重污染或将持续至8日夜间才能结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比下降9.9%,为近三年来降幅最大。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比2015年增加12天。但同时,2016年北京共发生重污染39天,除1天为臭氧重污染外,其余38个重污染天全部为PM2.5重污染,比2015年减少7天。

本轮重污染天气将持续至周日

昨天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雾和霾也一起“上班”了。上午污染就十分严重,城区及南部地区维持在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大部分区域能见度只有1至2公里,大兴、通州、房山的部分地区甚至跌到了500米以下。

从全天来看,除了东北部地区稍有减轻外,其他区域的污染一直持续。截至昨天18时,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达到548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地区也已接近50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为392微克/立方米,污染严重。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本市仍将维持空气重污染,南部地区可达严重污染。要想雾霾完全消散,还需等到本周日有强冷空气进京才可以。

今天将是持续的第6天,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全市、全天禁行的规定也在执行。

PM2.5年均浓度超标一倍多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大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8.6%,年均浓度仅有1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四项主要污染物中唯一达到国家标准的一项。而其余三项,包括PM10、PM2.5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均超过国家标准,超标最严重的当属PM2.5。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虽然同比下降9.9%,但与35微克/立方米的国标相比,超标109%。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自2013年有监测以来,整体上呈现出持续改善趋势。同时,就北京地区而言,PM2.5在空间分布上的浓度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去年,京西南区域监测站点浓度最高,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监测站点浓度最低,为49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PM2.5浓度西南部地区是东北部地区的两倍。

去年168天空气质量超标

另外,去年达标天数比2015年增加12天,达到198天,而剩下的168天都是空气质量超标日。在超标日中,64.9%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再进一步看,在去年发生的39天重污染天气中,除一天是臭氧重污染外,其余38天均为PM2.5重污染天。1月至3月,10月至12月的重污染最为频繁。

对于二氧化硫浓度的大幅降低,张大伟表示,这与本市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是密切相关的。目前,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已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但是,从2016年的情况看,本市采暖季和非采暖季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为17和7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非采暖季燃煤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而采暖季燃煤仍是本市二氧化硫的主要来源。

下一步,本市将坚持“铁腕治污”,在减排、管理、应急、联防等方面精准发力,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推动大气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尤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严格落实街乡镇属地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释疑

跨年空气重污染为何未发红色预警?

“跨年”重污染过程仍在持续,但在最初预报时,北京只报了3天重污染,并启动了橙色预警。现在重污染仍在持续,1日甚至出现了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6小时的情况。随后,重污染橙色预警又延期3日,预计于今晚24时解除。

为何北京空气重污染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启动红色预警?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昨天上午表示,这次“跨年”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在重污染预报的研判过程中,确实感觉很难。在这个过程中,北京最初发布预警指令是在2016年12月29日,“当时我们认为2016年12月30日、31日,2017年1月1日,是一个明显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于建华说,但当时判断在1月2日、3日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然后4日、5日又有所积累。

实际情况却是,1日之前的重污染走得比预想的要慢一些,而由于冷空气较弱,污染回流又来得快了一些。“原来给我们留了两天的‘缝儿’,结果这一慢、一快,把原来预计的两天好转挤压成只剩半天了。”于建华说,“应该说,过程和预报的没有变化,但程度有不同。”于建华表示,从目前的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来看,实际情况和预测确实不会完全吻合。他说,对于去年12月中旬的那次“红色预警”,提前100多个小时确定的预警解除时间,最后能如期解除,这种概率其实很小的。

根据最新的预报,此次污染过程仍将持续至8日左右。为何仍是橙警,而没有拉红警?“其实,严格来说,这是把两个橙色预警连起来了。”于建华说,1月2日上午,大家看到北部地区出现蓝天白云,已经恢复至二级良水平,可以解除橙色预警。但到了中午,又达到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橙警连续,可以让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得更为平稳有序。环保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如果需要升级重污染等级,会提前向社会发布消息。

本市重污染天何时能改善?

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下降9.9%,为近三年来降幅最大。尽管如此,为何大家感觉重污染天仍这么多,污染程度也并不见减轻?

对此,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消除重污染天,短期内很难实现。他说,重污染的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分析,如果把每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极端有利的气象条件叠加在一起,每年极端气象条件对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几乎都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

换句话说,极端不利和极端有利的气象条件对PM2.5年均浓度贡献基本不变,PM2.5改善主要体现在非极端天气条件下。

因此,今年北京的PM2.5减排,实际上也要刨除这11微克/立方米,在剩下的62微克/立方米里做文章。于建华表示,从北京现在三面环山、污染易积累不易扩散的气象条件,以及目前能源消费、人口活动强度来看,短期内重污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程度上会慢慢减轻,但是量变到质变,还需要很长的过程。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PM2.5年均浓度 超国家标准109%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