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培育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

2017年01月04日 08:08 | 作者:张亚勇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培育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

党内政治生活是共产党员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基、聚为民之力的大熔炉。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之火”,把生铁炼成好钢,需要众人拾柴,需要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只有建立健全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机制,才能激发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澎湃动力,让党员愿参与、能参与、会参与,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走向规范。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精神动力机制。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最好动力。因此,构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机制,首先要从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源头入手,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动力源泉。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不忘初心、不忘誓言,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积极回应广大党员的实践关切和理论困惑,不断廓清思想迷雾,让广大党员做到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真诚信仰的基础上真心地践行。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做到把认真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当成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党员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主体。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政党主体归属,赋予了党员民主权利,但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中,一些地方却存在着片面强调党员义务而忽视党员权利的现象,使党内政治生活很多时候流于形式,严重阻碍了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领导干部在犯错误的时候,如果不是通过党内政治生活的途径进行纠错,就会挫伤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人翁责任感。有的党员由于担心打击报复,影响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热情。我们要把落实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组织归属感,以保证党员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实现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质性参与。

突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健全示范引领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居于关键地位,他们的民主作风直接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内政治生活能否做到严肃规范,领导干部是直接的“推动者”“示范者”和“检验者”。领导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就会认真对待,负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领导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他同志就会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到“炮声”、品出“辣味”;他们要求明确、态度坚决,党内政治生活就能不偏、不空、不虚。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督促下级组织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起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上级部门单位也要为下级带好头,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共同营造出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生动局面。

完善考核评价标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是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必不可少的正向动力。这就要求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把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和目标管理体系,逐步建立起能够考核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实效的评价标准体系。改进考核评价方法,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把内部考核与外部评价结合起来,把短期成效与长远评价结合起来,运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作出评价,提高考核的真实性。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党员的评奖、加薪、提职挂钩。对表现较好、成绩突出的党组织和个人要有表彰奖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对广大党员的引导激励作用。

加强督导检查,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监督问责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实效。这就要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经常性地了解掌握下级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活走形式、走过场的,要予以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要坚决查处,该追究责任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利器”的刚性保障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