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2017年01月04日 08:11 | 作者:穆兆勇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之间既有各自的规定性和明确要求,又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必须一体理解把握、一体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下简称“四性”)的重大命题和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重申和贯穿了“四性”要求。这既是对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的“药方”,丰富发展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涵,为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指明了方向。

(一)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在“四性”中,政治性是管总的,是第一位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和核心。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都具有政治性的涵义和要求,都是政治性的具体体现和落实。

着力增强政治性,核心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要不断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保持政治警觉和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始终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不断胜利前进。

(二)

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四性”中,时代性包含了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内在要求,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内涵和要求也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只有不断增强时代性,才能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坚持原则性、增强战斗性。

着力增强时代性,核心是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深入分析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使党内政治生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课题,强化现实针对性。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性。大力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及时总结新做法新举措新经验,不断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三)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具有严密组织体系、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四性”中,原则性是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的集中体现,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保证,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都必须在坚持原则性的基础上来进行。

着力增强原则性,核心是严格按党内原则办事。要严格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以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四)

战斗性是依据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来展开的,其力量来自坚强的政治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坚定的原则性,而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又是靠战斗性来维护、来实现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关键。

着力增强战斗性,核心是敢于担当、勇于斗争,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激浊扬清、锤炼党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在大是大非面前,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各级党组织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战斗性的要求贯穿和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