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17年01月04日 08:16 | 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之成为“六个重要力量”。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优良传统,以实的要求、实的举措、实的效果,严的制度、严的管理、严的纪律,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打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强柱石,努力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一、 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行动上,抓作风、倡廉洁、强队伍,重塑中国石油风清气正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石油工业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几代石油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为国分忧、为油奉献,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得到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公众和国际同行广泛认可,树立了中国石油良好的企业形象。但是,一个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受周永康、蒋洁敏等人违纪违法案件和重特大环保事故等影响,中国石油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损害,“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被蒙上深深的阴影。中国石油新一届党组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具有代表性的石油企业,中国石油的公众形象不仅事关百万石油员工的尊严和价值,而且事关中央企业的社会认可和群体形象。为重拾公众对中国石油的信赖,新一届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塑企业良好形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政治雾霾”因贪腐而起,根子在党建松弛、作风滑坡。中国石油新一届党组对症下药,从抓党内政治生活着手,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业务领域、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先后出台了《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10项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规范集体决策,严格按规则议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实行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清单制度,落实整改承诺制、公示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述职述廉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推动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正风肃纪,一批违纪人员受到处理和惩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针对中央巡视组提供的1598件信访件进行专项核查,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重塑形象大讨论活动,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部门和岗位为重点,加大内部巡视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洁从业教育机制,健全完善改进文风会风、控制“三公”支出、治理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坚持和完善违纪违规行为内部通报制度,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保障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制定实施《关于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从严管党治党迈出坚实步伐。

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精通管理、善于经营”的石油企业家群体。各级党员干部是企业各个领域的主力军和带头人。中国石油140多万员工中,党员比例接近36%。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要求,强化石油企业家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鲜明的激励导向,创新领导干部选拔交流机制,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重视从实践从基层从偏远地区从艰苦岗位培养选拔优秀企业管理者。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毫不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四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推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加大“庸懒散浮拖”整治力度,强化对主要领导的监管和廉政考核,考核权重由过去5%增至10%。狠抓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造执纪监督的“铁军”。

二、 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弘扬石油精神中,传承石油精神红色基因,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石油精神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高度契合、深度融合,是中国石油持续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深挖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用党建铸党魂,打造新时期“铁军”。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解疑释惑作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员工。准确把握队伍思想状况,注重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知员工情、答员工疑、解员工难、聚员工心。强化传统意识,不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传统石油精神再学习再教育,聚焦“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持续完善石油精神体系,使石油精神成为每名员工的思想主脉和行为方式,着力打造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传承和创新中国石油特色企业文化,深入学习以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三代“铁人”为代表的石油英模事迹,用典型示范推动石油精神的传承发展。重点突出一个“干”字,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体现一个“实”字,坚持科学求实、脚踏实地不浮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落实一个“严”字,坚持全面从严、严抓严管不放松,始终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对待工作。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打造中国石油的“强大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石油行业无论上游还是下游,重心都在现场。强大的企业必须有强大的现场作支撑,强大现场必须有强大的灵魂作支点。这个“魂”就是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大力弘扬“宁愿少建几个钻井队,也要把党支部书记配齐”的优良传统,实现“队队有支部、班班有党员”目标。重视发挥广大党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公司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基层岗位的中流砥柱,并以此带动队伍整体素质和基层工作的整体提升,真正把基层建设成弘扬石油精神的高地、提质增效的中心、履行责任的基地。

三、 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到改革发展工作中,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油,打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强柱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中国石油正站在“十三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新常态和持续低油价的严峻形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推进改革创新,厚植发展优势,坚决做强做优做大。

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必须最大限度激发百万石油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尤其需要一大批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带头人。新的光荣使命,对中国石油的广大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只有突出全面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业务领域、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才能确保实现奋斗目标。

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渗透到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全过程,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使党建真正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和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强化融入中心,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把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使企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内容载体等创新发展,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合拍、与发展同步。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各个方面,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推动落实、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职工、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石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切体会到,加强党的建设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是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们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把严的标准进一步确立起来、把实的作风进一步恢复起来、把好的经验进一步运用起来,不断开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新局面,建设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石油 建设 国有企业 中国石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