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收割机”的花样骗术:老年人比鱼肉还容易宰割

2017年01月04日 08:59 | 作者:程盟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95岁的山东老人李伟民每日固定服用29粒保健品,共计10种。每种都告诉他有明确“功效”:纳豆“治疗”心脏病,蜂胶针对糖尿病,虾青素则抵抗血栓。

他的家里有一间“药房”。整个房间被保健品的盒子塞得无处落脚。

2003年至今,他购买过196种保健品,花费近百万元。

他使用一张“保健品用量表”,提醒自己按时服用那些神奇的胶囊。“要是不列表,都记不清啥时候吃。”

2014年至今,山东济南的律师王新亮和他的同事已为7000多位老人提供过免费法律服务,服务对象是以各种方式吃亏上当的老人,也因此接触了千家万户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有老太太把留给孩子买房的90万元投入非法集资,一度想自杀;有半个村的老人被同一个骗子卷走了全部拆迁款。

2016年7月,王新亮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成立了老年人防诈骗维权服务中心。

“在骗子面前,老年人比鱼肉还容易宰割。”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慨。

“咱们国家怎么了”

尽管王新亮多次向他普及过保健品常识,但在那些花花绿绿的盒子面前,李伟民呈现出奇妙的心态:一方面,他承认保健品基本都没效果,自己属于病急乱投医,“体验很差”;另一方面,他又坚信保健不能急在一时,花自己的钱买开心,不碍谁。

这位老红军、曾在国务院部委当过处长的老人,从2016年5月开始,在4个月内遇到了4次电话诈骗。

第一次,冒充“公安部”的骗子表示,在打击诈骗行动中为他追回了6万元,但回款需要先交2000元的税。

后来,又有人以某部委名义寄来银行卡,称之后每月发2000元抚恤金。他查询发现卡里真的有钱,就按要求汇去1800元工本费。从此,对方消失了,卡里原先显示的余额也没了。

紧接而来的另一“部委”送了他价值1980元的“长征纪念币”。几天后,电话里一个年轻的声音热情地说,纪念币已升值4倍,希望回购,请先汇来1980元押金。

95岁的李伟民带着哭腔对王新亮说:“咱们国家怎么了,国家部委都来骗人?”

他自认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布尔什维克”,却在今天这个社会,经常被搞得生闷气。

最近两个月,他又收到了20多张不同出处的“中奖通知单”。相同的是都中了100万元奖金,都有“公证处”印章和“公证员”签名,领奖也都要预缴一笔所得税。

见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时,他匆匆忙忙地从柜子里翻出珍藏的通知单,拜托记者回北京打听一下是真是假,“哪怕有一张是真的,那就了不得啊!”

王新亮又好气又好笑,被骗了这么多遭,老爷子还没悟出来。

“我现在是落难的凤凰不如鸡,被年轻娃娃整得‘五体投地’了。”李伟民苦笑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自己的尊严和对社会的信任已被消磨。

王新亮强调,老人们眼看毕生积蓄贬值,与社会脱节的他们难免惊慌。想有所收获,不被高速行进的社会抛弃。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诈骗 保健品 功效 拆迁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