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真金白银投入洪荒之力扶贫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力助濮阳市脱贫攻坚

2017年01月04日 09:44 | 作者:于宏宾 李春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一行53人赴濮阳市,围绕濮阳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同时践行九三学社省委“同心康福”行动助力台前县、范县脱贫攻坚活动,并与这两个县的产业扶贫相关项目进行对接。

这一系列活动收获的不仅有满满的感动,还有实实在在的成果。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红林深感,九三学社社员的深情帮扶拿出的是“真金白银”,使出的是“洪荒之力”,“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方案,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是监督之旅,也是助力之行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同心康福”行动集“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于一体,自2012年开展以来,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政策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经成为履职的一个品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濮阳市委、市政府以及黄河滩区群众,也因此建立了深情厚谊。

前不久,九三学社中央肯定了“同心康福”行动服务濮阳市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希望他们持之以恒,为濮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成为民主党派围绕扶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的典范。这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推进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安排,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对濮阳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对此,九三学社省委作出明确定位: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更是助力者。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民主党派不光要通过考察调研,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还要发挥界别优势,找准切入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当地群众一日不脱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一日不脱钩”,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将这句话作为集结号,并以实际行动传递铿锵有力的决心和信心,让濮阳市各级干部和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

社员们也纷纷表示扶贫攻坚是场“接力赛”,“如果群众有需求,只要一声召唤,我愿意无偿奉献自己所学”、“对接会后,我们一定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助推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基层,

深入对接科技需求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在“同心康福”行动基础上,还主动谋划能够推动濮阳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

针对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需求,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整合全省组织资源,先在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开展“一站五团”博士服务团队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台前县产业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撑,接着在台前县试点基础上逐步向濮阳县和范县扩展。

到台前县的专家博士服务团队成员均是从省直高校、科研机构、专业联合会等单位的社内专家中抽取的精英,共有“一站五团”——“汽配产业博士工作站”和“现代农业博士服务团”、“畜牧养殖博士服务团”、“电商物流博士服务团”、“医疗服务团”、“自主创业团队”。他们分7组深入台前县各乡镇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产业扶贫基地、重点扶贫企业、电商产业园、贫困村困难群众家中调研指导精准扶贫、产业扶贫。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医疗服务团还看望了5户通过髋关节的免费置换手术而改善了生活的贫困家庭。在台前县马楼镇前秦村,患者秦文增不仅摆脱了拐杖,还承包了30亩地,饲养了20多头猪,生活越过越好。

“我们的樱桃长势太好,怎么收枝啊?”在打渔陈镇田庄村樱桃种植基地,针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专家团现场为种植户进行了示范。看到困扰多时的难题被专家轻易解决,种植户连声感谢。台前县县委书记常奇民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一定把专家的帮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全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步伐。”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省委 脱贫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