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01月04日 09:5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河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县占全省县级行政区划的一半,农村贫困人口总规模排在全国第三位,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6年,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引导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等6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6个脱贫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民主党派省委积极行动,结合自身特色,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优势,将扶贫工作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帮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有生力量。

一是党委重视,形成共识。就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河南省委统战部及时向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中共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寄予厚望,6月13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强调“进一步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共同把河南的事情办好。”7月4日谢伏瞻作出批示:“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陈润儿批示:“怎样支持民主党派监督脱贫攻坚工作,请王铁同志根据中央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做好协调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8月30日,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和省辖市委统战部、相关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陶明伦同志作动员讲话,统一各方面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思想认识,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工作。

二是统筹谋划,合力推动。为落实好中共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经与各民主党派协商研究,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结合河南实际,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对口安排、重点内容、工作形式和工作保障。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聚焦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等工作形式,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帮助对口市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共同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各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及时研究有关问题,解决矛盾困难,形成工作合力,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三是高位推进,务求实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积极响应,稳妥有序扎实推进,目前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成立高规格领导组织。各党派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主委担任组长,省委副主委和对口联系的党派市委主委担任副组长,党派省委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本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专家团队,组织党派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考察调研、政策宣讲和课题研究等。九三学社省委组织成立1个博士工作站、3个博士服务团专项助力对口市脱贫攻坚。二是制定高标准工作方案。各民主党派与对口省辖市多次对接商讨,形成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常委会讨论通过。有的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对监督内容、形式进行探索创新,有的把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民建省委实行每个副主委分别联系对口市的一个县,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开发工作;九三学社省委将监督工作与“同心”康福精准扶贫行动统筹安排,同步推进;民盟省委把监督工作与民盟中央对口河南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相融合,学习借鉴民盟中央工作经验推进监督工作。三是开展高层次调研监督。各民主党派省委高度重视,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类专题座谈会、研讨会近20次。各民主党派大员上阵,省委主委带队赴对口联系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面对面与贫困群众交流,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各民主党派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积极争取党派中央支持,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如民建省委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时,邀请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参加,一同在对口市开展调研考察,为当地扶贫开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指导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各党派通过调研考察,了解了各地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发现了工作中的问题,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了情况。民盟、农工党、民进省委形成了调研报告。

四是建立机制,提供保障。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协调运转,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建立日常联系机制,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对口市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规范,提供必要保障,及时解决问题。建立知情明政机制,各级扶贫部门不定期地向民主党派介绍扶贫攻坚相关政策和情况,提供数据资料,帮助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对口市党委、政府主动与相关民主党派省委搞好对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提供工作信息,邀请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组出席会议、参加调研检查,保障渠道畅通和工作便利。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省委统战部制发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简报,建立了微信平台,为交流工作、沟通情况、宣传报道搭建了载体。建立成果会商机制,就民主监督的调研成果和工作经验,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研究,开展沟通交流。

编辑:韩静

关键词:脱贫 攻坚 省委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