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发布文化“十三五”规划 打造“两轴一廊、双核多点”城市文化空间

2017年01月04日 14:15 | 作者:记者 许晓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29日正式发布。规划显示,到2020年,上海将立项新建改建13项市级重大文化设施,打造体现国际标志性和文化核心功能的城市文化发展主轴,逐步形成“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上海将优化和提升东西向的城市文化发展轴。沿“朱家角—虹桥商务区—静安寺—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花木地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浦东空港地区”,进一步发挥文化资源集聚辐射作用,在东段浦东空港、张江地区和西段朱家角、虹桥商务区,积极导入文化设施和文化特色项目,打造体现国际标志性和文化核心功能的城市文化发展主轴。

同时,上海南北向城市文化发展轴将得到塑造和延伸。沿上海“宝山滨江地区—杨浦滨江地区—北外滩—外滩—陆家嘴—世博地区—徐汇滨江地区—闵行滨江地区”,以世博地区文博区建设为重点,发挥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带动效应,推动上海大歌剧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越剧院等黄浦江沿岸功能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体现城市历史文脉和世界级文博区的黄浦江文化发展轴。

“两轴一廊”的“一廊”则是指挖掘和开发上海苏州河沿岸都市文化景观长廊。规划、保护、利用沿岸文化遗存和景观资源,推动苏州河整体开发和多元提升,打造体现历史人文积淀和中西文化交融的“母亲河”文化景观廊带。

规划还提出,“双核”中的“一核”指完善上海人民广场文化核心功能区。按照规划,上海将充分发挥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及周边演艺剧场群等现有文化设施的集聚融合作用,建成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级。同时,全力打造“另一核”浦东花木地区文化核心功能区。在上海科技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现有文化设施基础上,建成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地标性重大文化设施,逐步形成上海文化新枢纽。此外,上海还将研究建设程十发美术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上海市少儿图书馆、上海文学博物馆,改建上海宛平戏曲中心、上海沪剧院、上海马戏城中剧场等。

规划对上海“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提出25项主要指标。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和上海实际情况提出上海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的约束性指标在0.18平方米以上;公益广告专用设施占全市广告设施总量10%以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上海发布文化“十三五”规划 城市文化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