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共修抗战史书《长城与抗战》

2017年01月04日 14:56 | 作者:侯杰 付中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民革中央联络部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合作编写了《长城与抗战》一书。该书编辑工作由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参与,实现着共用史料,共修史书的宏伟愿景。在2016年的金秋九月终于付梓,该书与海内外的读者见面,使这一愿景变成现实。这部图文史料集搜罗了分置大陆、台湾及日本、美国等地的翔实的文字史料,历经反复校勘、细致编排并辅以大量历史照片,全面而客观地记载了围绕长城所发生的抗战往事,动人心魄,是我们现代人守护民族血脉,凝聚抗战记忆,书写英雄史诗的真切表达,是对捐躯赴国难之抗战英烈的衷心告慰。

长城抗战是中国抗日军民在长城沿线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华民族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城抗战既有国民党领导的军事抵抗,亦有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最重要的是国共合作,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早在1933年,抗日将士在榆关(即山海关)、喜峰口﹑义院口﹑冷口﹑古北口等地就英勇地抗击了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确立了中国是亚洲乃至东方主战场,世界首战的历史地位。而1937年发生的忻口抗战,更是国共两党协同抗战的典范。当时日本侵略军突破内长城防线,进逼太原以北的门户忻口。中国守军积极迎战,寸土不让。国民党第九军军长郝梦龄在距敌仅有200米的前沿阵地指挥作战,不幸中弹身亡。他是长城抗战期间牺牲的第一位军长。为消灭掌握制空权的日军飞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陈锡联部突袭阳明堡日军机场,将其24架飞机全部炸毁,为取得战斗的胜利奠定基础。忻口战役是长城沿线打得极为顽强,并取得胜利的一仗,更是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战术上配合得较为成功的一次。长城抗战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地不分南北东西,人不分男女老幼,全民族共同奋斗、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民革中央对本书的编撰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同志和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先生共同担任名誉主编;由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同志亲任主编,并为本书作序。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同志担任副主编,负责本书的协调、组织工作,将民革一贯坚持的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之神圣使命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侵华日军史料研究会会长张宪文教授,以及今年8月故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前所长步平教授和台湾中研院院士、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长张玉法教授、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长吕芳上教授,以及今年3月故去的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研究所原所长胡春惠教授担任本书顾问。他们对本书的编写给予充分支持和肯定,从宏观层面抓住问题的实质,高屋建瓴地提出看法,对全书的编写起到指导作用。

由张力、刘维开、邵铭煌、李明哲、夏春祥、卢建荣、习贤德、翁嘉禧和随清远、江沛、李学通、常全喜等中青年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编委会,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有些学者不仅将珍藏多年的档案资料集《长城战役》以及《抗日战史》提供给编者,而且翻译了大量日文资料,贡献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这些中外文历史资料和照片,对还原历史场景,增强全书的权威性、可信度和可读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几位长城战争的重要亲历者的后代为本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徐向前元帅的侄子徐展勤和卫立煌将军之孙卫智等人慷慨奉献珍藏多年的史料,扩大了本书的史料来源。这些资料由于多为家庭所藏,之前鲜有出版面世,此次收入《长城与抗战》实属不易。

为编好这部图文集,本书编辑组成员在天津图书馆、档案馆,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地广泛搜罗,还深入河北、山西等曾发生抗战的长城沿线实地考察,并得到民革天津市委会、北京市委会、河北省委会和唐山市委会的支持和帮助。诚可谓“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寒假期间,他们放弃休息,就连春节期间,也没有片刻喘息,将大量时间和精力贡献给了本书的文字编辑、校对工作,力求文字更加准确,结构更加合理,图文更加美观,材料更加翔实,逻辑更加清晰。为了使读者更准确地理解图文资料的内容,编写者在每章的开头,以生动、优美的介绍文字归纳、概括该章节的主要内容,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编写理路和目的。

为保证质量,编委会主要成员还远赴台湾各地,足迹遍及台北、台南、高雄等地,拜访、请教台湾众多专家、学者,多次举办学术讲座、宣讲会、座谈会等,动员、组织台湾相关学者参与研讨本书的史料选取、编撰、设计工作。台湾青年学者杨善尧、丘智贤等人热情参与,积极帮助收集资料,通过扫描、复印等方式直接为本书的编写提供了大量历史资料,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到台湾考察、交流、访学的青年学者亦积极参与了史料的收集,郑羽双、米丁一、吴同、刘恺华、白京麟等人专门走访了台湾的档案馆、博物馆等,查找、整理了大批极富价值的长城抗战史料。

《长城与抗战》凭借民革中央的高度重视,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和编写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终于以一流的学术水平、客观的治学态度、科学的编撰体例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韩静

关键词:抗战 长城 台湾 本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