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浙江省委会文化卫生专委会走访湖州特色小镇

2017年01月04日 15:01 |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会
分享到: 

2016年12月20日至21日,民革浙江省委会文化卫生专委会一行26人,在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会文化卫生专委会主任王建康的带领下,走进湖州特色小镇,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创产业调研探访之旅,感受多彩湖州。

2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善琏湖笔厂、中国湖笔文化馆、湖笔研发基地等地,详细了解了湖笔的发展历史和制作过程。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湖州市善琏镇是中国湖笔的故乡,相传秦始皇的大将蒙恬“用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外衣)”,在善琏发明了毛笔。两千多年来,家家制笔的善琏镇享受着制笔带来的财富和荣耀。2015年6月,在浙江首批特色小镇创建中,湖州善琏镇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湖笔小镇”,以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为主的导向让湖笔开始走向新起点,千年湖笔从输出产品开始转向输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整个湖笔小镇正在演变成一个中国文化的“大书房”。各位专家还就湖笔工艺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的中国美妆小镇。化妆品产业是21世纪朝阳产业,具有产出率高、产品附加值高等特征。建设美妆小镇的初衷,就是想让这一产业与文化、潮流紧密结合,围绕全省七大万亿产业之一的时尚产业定位,重新定义美妆产业发展方向。民革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建荣向调研组介绍了美妆小镇的概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珀莱雅公司的生产车间。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湖州 小镇 文化 湖笔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