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率达到80% 东城将建曹雪芹纪念馆

2017年01月04日 15:15 | 作者:闫峥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昨天,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李先忠区长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将聚焦十大重点区域,制定实施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和腾退利用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曹雪芹故居纪念馆、老舍文学馆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率达到80%。推进安乐禅林、丰城会馆等9处文物腾退,启动袁崇焕祠、中法大学旧址等9处文物修缮,完成东堂子4号、6号和清华寺二期腾退修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

2000年,原广渠门内207号(曹氏故居遗址)考古现场,发现清代中期建筑遗存。(资料图)

收集制作展陈物品

关于未来纪念馆陈设,东城区人大代表李承刚在东城区两会上提出《关于“尽快建设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传承历史文脉的建议”》。李承刚表示,鉴于目前极其缺乏曹雪芹生活年代的展陈物品,东城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充分组织论证的基础上,研究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的展陈内容,提前收集、制作展陈物品。目前,正在收集清代早期和中期的陈设。

设计制作曹雪芹塑像

据李承刚介绍,因曹雪芹是历史人物,建议以著名画家蒋兆和所画的曹雪芹为基础设计制作曹雪芹塑像,并邀请北京市非遗传承人绢塑大师设计制作反映《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大型绢塑场景。此外,建议展出《红楼梦》各种版本、20多件康熙写给曹家的圣旨高仿品等物件。

纪念馆明年底前开建

此外,建议中提到,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周边开发商,在其设计建设的开发项目中加入与曹雪芹《红楼梦》相关联的建设内容,使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与周边环境相呼应。

据介绍,目前隆安寺、卧佛寺都保存完好,建议形成以曹雪芹和《红楼梦》为题材的京城新文化旅游线路。“我们将积极采纳代表建议。”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表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建设将于2017年底前正式启动。

实地考察确认故居位置

记者了解到,经专家对照乾隆《京城全图》,实地考察确认原蒜市口地区、广渠门大街207号院即为曹氏故居。明年,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将启动建设工程,将在原址以北,崇文搜宝南侧、新世界项目地块上,建设占地800平方米的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将其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曹雪芹纪念馆和红学文化研究中心。纪念馆设计方案为三进传统民居院落,占地面积789.78平方米,建筑面积438.82平方米,铺装面积约350平方米,所有建筑单体为单层木结构传统建筑。

启动9处文物修缮

启动雍和宫—国子监、鲜鱼口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建设。推进安乐禅林、丰城会馆等9处文物腾退,启动袁崇焕祠、中法大学旧址等9处文物修缮,完成东堂子4号、6号和清华寺二期腾退修缮。

完善东四三至八条项目规划,并以四条、六条作为起步区分步实施。全面完成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修缮整治工程。完成前门东区三里河周边、草厂区域整治提升,启动西兴隆街修缮改造。此外,建成区文化活动中心并投入运营,实现外城东南角楼图书馆对外开放,区文化遗产博物馆建成开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历史文化街区 曹雪芹纪念馆 东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