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Claude Monet莫奈·TASCHEN画集上线

2017年01月04日 15:20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Claude Monet / 克劳德·莫奈(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在绘画史中,在印象派的画家中,他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与作用。他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绘画传统自他而起有了一个新的方向与面貌,以他为代表的印象派的画家们,把这个世界的光与影作为绘画的表达对象,在光影的变化中,一种清新明快的、不同于以往的画面形式呈现出来。直到现在,美术学院的教学方法也没有离开印象派所开创的那个认识色彩世界的传统。


640Claude Monet/克劳德·莫奈

说起莫奈的光影绘画,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欧仁·布丹。对于欧仁·布丹,很多年后,莫奈如是说:“我会变成一个画家,是因为欧仁·布丹让我这么做。”布丹是个不规矩的人:笔触略粗疏,喜欢抓住瞬间印象的方式。因为布丹,莫奈学会了许多野外写生、观看光线、描绘动态事物的技法,还被布丹灌输了“在现场根据所见完成画作”的方法,这对此后的印象派影响深远。二十岁那年被布丹介绍去巴黎求学时,莫奈已画过诺曼底海景画,成了一个离经叛道的艺术青年。他不满足于学院派的线条至上原则,不满足于在画室里循规蹈矩的作品。后来还与同学雷诺阿、西斯莱和巴齐耶自立小组,野外写生,“当场描绘自己的所见”。

之后,他受到荷兰画家容坎德提议,去了荷兰画赞丹镇的风貌;用他自己的话说,“容坎德给我的眼睛上了课”。1870 年之前的莫奈,主要想描绘的就是强光下的事物,他想抓住真实的场景,为此不惜牺牲画的细腻度。

莫奈在 1872 年画出故乡勒阿弗尔海岸的风景《印象·日出》后,此画成了那一代人的代表。他喜欢康斯坦布尔那样忠诚于自己眼睛的风景画,也喜欢透纳的光影。他喜欢柯罗那样捕捉风的能力,“抓住瞬间的细节”。风涛、水光,摇动的这一切,他都想画。

莫奈发现,光线引领着物质色彩的改变,物质本身固有的颜色会应光线的变化而改变,而同样物体的不同色彩关系使人对这一物体的理解在情绪上产生不同的变化。他画过不同时间的干草垛,时间的差别使干草垛的色彩变化万千,也在英国画过不同时间的大教堂,时间的不同更使大教堂的色彩变幻莫测。

在这些画面中地点不变,但时间的不同导致色彩给人的感受完全不同。以前的艺术家从来没有涉足过这样的表现形式。莫奈为这一革命性的绘画手段注入了独特的理解,他的绘画如此真切地把握住瞬间的感受,这一瞬间会留存在以后任何一个历史阶段中,如此就变成永恒的凝固。

在莫奈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呼唤着:回到自然,面向自然所呈现出的璀璨与光明,捕捉那稍纵即逝的美感与和谐,他所应用的一切绘画手段,都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渴求而存在,莫奈的油画技术绝不孤立于内心渴望之外,他那飞动的笔触与璀璨的色彩都源于在自然面前内心所唤起的感动。

莫奈倾尽其一生的努力和所有的才华,都是为了能够准确再现自然那迷人的稍纵即逝之美,莫奈在自然面前永远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所以后来批评家布劳内尔评价说:“莫奈的艺术,已经成为了自然本身。”

编辑:陈佳

关键词:Claude Monet 莫奈·TASCHEN 画集上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