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冯玉祥用书画激励抗战

2017年01月04日 15:59 | 作者:李萱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夏天,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冯玉祥到北碚视察,从此成了北碚的常客。他到北碚的主要活动是作抗战宣传,并用卖字鬻画的方式为抗战募捐。

选兼善公寓为“基地”

冯玉祥来北碚大都住在兼善公寓,因此,兼善公寓小礼堂就成为冯玉祥“卖字鬻画的基地”。冯玉祥的隶书苍劲有力,诗画也别具一格。凡是要向他求字求画的,皆索取笔资,作为抗日献金。有钱人多收,贫穷人少收,学生求字一律收费5角。求字者必须头天送上笔资,写上姓名,第二天就去取字画。去求字者中学生特别多,兼善中学学生邝忠勤得到的一幅字为:

忠勤先生留念

世上无难事只怕男儿心不专

冯玉祥

兼善公寓的服务人员都很尊敬冯玉祥,他对服务人员也很关切,每一个服务人员他都送有字画。其中,冯玉祥送给保管员伍正汉一幅“辣椒”画,上面题诗:“大辣椒,小辣椒。吃起来,味道好。大家齐心协力,把倭寇打倒!”

兼善公寓有个服务员叫李昌遂,家庭很穷,15岁就到兼善中学当杂工。对冯玉祥服务很热情,但自认为出身低下,不敢接近,冯玉祥主动找他问长问短,鼓励他伸直腰杆做人,并画了一幅出水荷花赠给他,画上用隶书题写了“好汉不怕出身低”7个字,使李昌遂很受感动和鼓舞。

愤画《骑驴图》

1942年春,爱国企业家曾树屏拜访冯玉祥将军,愿为抗日捐款10万元,并当面缴纳了一部分。冯玉祥很高兴,当即给曾先生画了一幅画,画面是一个老翁倒骑在一头小毛驴背上。并在画上题诗一首:“许多先生好乘马,唯有此翁爱骑驴,只有撵走日本鬼,无论如何皆欢喜。冯玉祥三一,三,六。”同时,又给他写了一副对联:“要想着收咱失地;别忘了还我河山。”曾树屏如获至宝,将其裱糊,悬挂家中。不久,曾树屏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冯玉祥听到这消息,气愤已极,但还未来得及营救,就听到了曾树屏死在狱中的消息。冯玉祥非常气愤,这时有人来求画,冯玉祥首先就画一张“张果老倒骑毛驴”。

5月11日,《新华日报》刊登了冯玉祥赠给柳非杞的一幅《骑驴图》,题词云:

许多人们好骑马,惟有此翁爱骑驴。

祇有撵走日本鬼,无论如何皆欢喜。

诗中只有第一句中的“先生”改成了“人们”,第三句中的“只”字改成了“祇”字。其余全部与送给曾树屏的题词相同。

缙云山上勤动笔

早在冯玉祥初到北碚时,卢子英曾陪同其观光北碚,乘火轮前往北温泉时,在船上,卢子英指着缙云山对冯玉祥说:“那就是有名的川东佛教圣地缙云山,现在是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太虚法师就住在院内,还有陈真如将军也在山上。”冯玉祥说:“际此抗战日,人才何不用?”冯玉祥在缙云山,寓居在接官亭后的草房中。成天除了绘画写字外,就是周游山间,走访山民,宣传抗战和送药治病,山前山后百多户居民家,都留有他足迹,至今还有一些健在的老人,能描绘出他的音容笑貌。

冯玉祥除了向汉藏教理院作了抗日演讲外,还为其题字,仍然用隶书写下“要想着收咱失地,别忘了还我河山”14个苍劲有力的字。冯玉祥在缙云山的三个多月中,作了大量的诗书画,除将一部分寄往陕西,除卖作抗日献金外,还有一部分留在本地扶持贫困学生。他曾捐赠育才学校相当数量的经费,也给生活教育社和复旦大学募捐过助学金。

冯玉祥寓居缙云山,目的是摆脱特务监视。秘书于志恭上缙云山与冯玉祥见面,冯玉祥向于志恭倾吐了北上的打算,派于立即动身前往陕西,并写了一份诸葛亮《前出师表》、一幅中堂和“要想着收咱失地,别忘了还我河山”这副对联。其用意是借诸葛亮“臣亮言,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教训蒋介石。中堂上写道:“中华民国靠你一个人来救呢!你敢不敢有此念头在心永久不忘呢?谁看不起你都不要紧,就怕你自己看不起你自己。志恭弟台冯玉祥三一,七,卅一。缙云。”

帮助陶行知

生活教育社为推行普及教育运动,理事长陶行知发起三卖兴学:一卖文、二卖字、三卖诗歌。以所得尽充教育之用。冯玉祥闻此消息,首先提倡,并说还有嘴可卖。决定:“字每件一万元;文每千字一万元;校歌每首一万元;讲演每讲一次一万元。所得尽充该社兴学之用。”

《新华日报》1943年3月31日报道:“冯副委员长到碚后,曾至若干学校及工厂参观,冯氏在公开及私人谈话中,均阐发节约献金之重要,有乞墨宝者,亦皆索取笔资,移作献金,所获已达数千元。26日下午,并应复旦大学邀请,至该校讲演,听者千余人。”

1943年10月下旬,冯玉祥住在北温泉农庄,陶行知向他介绍了一位由德国返国的爱国工程师。此人名叫李华,原名岳立,曾留学美、法、意、德诸国,学习采矿、冶炼、造船和航空技术。抗战爆发前夕,李华回国后,在江西南昌飞机工厂当热处理工程师,后到北碚,开始在复旦大学任教,继而自行研究西门子炼钢法。由于爱国心切,李华尔后又直接从事国防研究,研究动力潜艇及飞机内燃机。但国民党政府不支持,李华一无人,二无钱,三无场所。陶行知支援他部分经费,并将晓庄研究所的木工袁海洲调给他当助手。

一天,冯玉祥由陶行知带领,参观了李华及其助手袁海洲研制成功的两冲程飞机内燃机模型,很受感动,对他们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创造的精神,十分钦佩和赞赏。第二天清晨,冯玉祥派副官请来李华和袁海洲,由陶行知作陪,在北泉码头食店共进早餐。当月月底,冯玉祥离开北泉,临行前,他送给李华和袁海洲两幅宇画。送给李华的是一幅茄子,送给袁海洲的是一幅六月仙桃,画上题诗云:

河北六月仙,美观味且甜。创造伟大事,贵在克困难。

差点被骗

1943年的一天,北碚美丰银行周经理请冯玉祥吃饭,管理局局长卢子英和几位知名士出席作陪。

开席不久,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其人身着华丽的西装,眼戴墨镜,派头十足,乘轿前来拜访。来人自称是唐式尊的兄弟。唐式尊曾任国民革命军第21军军长,抗战爆发后出川抗日,先后担任第24军团军团长、第23集团军副总司令、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

这位“兄弟”和冯玉祥“一见如故”,侃侃而谈,潇洒自如,对冯玉祥卖字鬻画募捐抗日的爱国行为,大加称赞。当话头谈得正投机时,这位不速之客热情表示愿为冯将军效劳,帮他到外地卖字鬻画,募捐抗日,为抗战贡献一份力量。

冯玉祥闻言,喜出望外,将其近期在北碚所写近百幅字画,全部交给了此人。

饭后,卢作孚弟弟、时任北碚嘉陵江乡村建设实验区区长的卢子英将其安排在兼善公寓15号下榻。不一会儿,公寓服务员来报,说此人形迹可疑,长相很像一个外号叫“独眼龙”的大骗子。卢子英听后,立即派人前往追查,取下其墨镜仔细查看,果然发现此人就是“独眼龙”,当即追回全部字画,并将骗子关进管理局禁闭室。

冯玉祥得知此事后哭笑不得,事后饶有风趣地说:“我以为这辈子只有政治骗子死盯着我哩,不想社会上的骗子也居然找上门来了,奇妙!奇妙!”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用书画激励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