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方寸中的“生肖鸡”

2017年01月05日 09:00 | 作者:文/林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古以来,“鸡”就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鸡常被称为“德禽”,具有“五德”等美好品质。例如清陈虨子在《花镜》中曾说道:“首顶冠,文也,三足搏距,武也;见敌即斗,勇也;遇食呼群,仁也;守夜有时,信也。”

《工艺美术》特种邮票·绿花提篮(编织),1978年8月26日

《工艺美术》特种邮票·绿花提篮(编织),1978年8月26日

《剪纸》特种邮票·公鸡,1959年1月1日

《剪纸》特种邮票·公鸡,1959年1月1日

《民间玩具》特种邮票·花公鸡(麦秸·上海),1963年12月10日

《民间玩具》特种邮票·花公鸡(麦秸·上海),1963年12月10日

《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五福临门,二○○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五福临门,二○○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与此同时,由于“鸡”与“吉”同音,鸡也成为喜庆吉祥的象征,成为古今美术作品中,常见的形象,从而出现在邮票当中。

1959年1月1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剪纸》特种邮票,其中第三枚“公鸡”,即是设计家孙传哲依据张仃先生抗战时期在陕北收集的剪纸原样设计的。这枚剪纸公鸡,除本身花纹装饰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修饰。但剪纸图案中,此公鸡高昂头颅,雄赳赳、气昂昂,仿若在朝天鸣叫。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剪纸公鸡还出现在1981年4月29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日本》纪念邮票第二枚“一衣带水”的图案中,成为中日友好的见证。

除上述剪纸公鸡以外,1980年1月1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齐白石作品选》特种邮票中,第五枚即是“小鸡”。该图案选取齐白石画作为主体内容,图案为一捆稻草前一群觅食的小鸡。

除美术作品以外,文物中的“鸡”也在邮票中有所体现。1988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普通邮票中,第四枚即为大足石刻中的宋代养鸡女形象。这件文物表现的是养鸡女掀开鸡笼的瞬间情景,惟妙惟肖,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在民间作品中,鸡的形象更为常见。1963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民间玩具》特种邮票中,全套9枚就有3枚出现“鸡”的形象。

其中,第一枚即为鸡、羊的图案,展现的是无锡和北京的泥塑玩具,第五枚中,则有白兔、棒棒人和公鸡的玩具,展现的是北京布艺、邯郸木刻以及北京泥塑,此外,第八枚中的“花公鸡”则展现了上海的麦秸玩具。

更有趣的是,1978年8月26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工艺美术》特种邮票中,第五枚“绿花提篮(编织)”图案中的提篮前,有一只竹编公鸡。

此外,2006年1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中,第二枚“五福临门”,其主体图案为头戴菊花、双手持“吉星高照”条幅的童子,这位童子的坐骑就是一只大公鸡。文/林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方寸 生肖鸡 五德 德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