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鸡年话鸡赏“鸡票”

2017年01月05日 09:07 | 作者:文/党玉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鸡不仅是人类饲养最普遍的家禽,也是一种灵禽,得到百姓的喜爱,这在邮票中,也有体现。

《金鸡》特种邮票,1979年1月25日

《金鸡》特种邮票,1979年1月25日

1987年6月2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今日农村》特种邮票第二枚“新菜上市”,图案中的一个菜筐内装着一只鸡。

而在1988年2月10日发行的《农村风情》特种邮票中,第二枚即为“各显神通吉庆有余”,图案中的农民怀抱一只公鸡,身前还有一只鸡。

除此以外,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还有不少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野生鸡。

其中,作为主要品种,“褐马鸡”曾经出现在两套邮票中。分别是1989年2月21日发行的一套2枚《褐马鸡》特种邮票与2000年2月25日发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一)》特种邮票第四枚。

此外,“红腹锦鸡”也出现在两套邮票中,分别为1979年1月2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一套3枚《金鸡》特种邮票,以及2008年2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鸟》特种邮票第五枚。

据了解,红腹锦鸡俗称金鸡。体态俊美,羽毛灿丽,可供观赏,现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在1995年2月1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鼎湖山》特种邮票中,第四枚即为“鼎湖山·白鹇”。

两年以后,1997年5月9日,中国邮政与瑞士联合发行的一套2枚《珍禽》特种邮票。第一枚即为我国的“白腹锦鸡”,第二枚即为“环颈雉”。

2006年11月1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鸟》(第四组)普通邮票,其中第一枚即为“绿尾虹雉”。据了解,绿尾虹雉也

同属鸟纲、鸡形目、雉科,现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与此同时,2002年2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鸟》(第一组)普通邮票。其中,第一枚即为“黄腹角雉”。黄腹角稚是中国特产的一种鸟,现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6年以后的2008年2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鸟》特种邮票第三枚又将“黄腹角雉”列入其中,足见其重要性和珍惜程度。文/党玉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鸡年话鸡 鸡票 中国的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