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阿英淘书捐书

2017年01月05日 09:13 | 作者:文/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代藏书家、书话作家阿滢在《阿英与书》(2009年第2期《出版史料》)一文中讲述了一生爱书的阿英先生淘书和捐书的历历往事。

阿英不仅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还是一位著名的藏书家。他一生著述颇丰,包括小说、戏剧、散文、诗歌、杂文、文艺评论、古籍点校等共有160余种。他一生爱书,只要手里有钱,就要到书市去买书。苏、浙一带的书价低,罕见的书也多,他便常常前去访书。有时一两天,有时七八日,沿途每到一地必先访书。一次他到达苏州时,书商们已收了市,有的人家连灯也都熄灭了,他便挨户敲门,看了几家,因为时间太晚了,门也敲不开了,才回到旅店,饭也来不及吃,就先翻看买来的书。第二天早晨六点半,他又继续敲门访书。1936年4月他为访书专程去杭州、绍兴、余姚、宁波等地跑了一个星期,收了700余册小说。

阿英还写了不少淘书、访书的文章,记载着自己在访书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如他在《海上买书记》中说:“买书究竟是一件太苦的事,在我个人矛盾尤深,因为旧书的价格都是可观的,价高的有时竟要占去我一个月或两个月的生活费,常常使自己的经济情况陷于极端困难。而癖性难除,一有闲暇,总不免心动,要到旧书店走走。”为此他曾作有一联自嘲:“孜孜写作缘何事?烂额焦头为买书。”

新中国成立后,阿英陆续捐献给国家相当数量的珍贵图书。在1954年12月26日阿英一次性捐献明版书7册,1956年他又一次捐献明、清善本书75册。作家吴泰昌在回忆阿英时说:“阿英总是早早地在那宁静的书房里生起火炉,晚上,他不愿过多地应酬交际,他爱围炉坐着看书,他一生爱书、爱读书,每当他阅读到一部好书有所得时,总是情不自禁地泛起会心的微笑。”这不正是阿英先生的真实写照吗!文/阎泽川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当代藏书家 书话作家 阿滢 阿英 淘书 捐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