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写字楼升至控烟投诉榜首

2017年01月05日 09: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从市控烟协会了解到,在近期的投诉统计中,以往投诉热门场所餐厅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写字楼则成为了新的投诉高峰区。据悉,目前本市822家餐饮单位参与了“无烟示范餐厅”申报,控烟志愿者明查暗访了其中的545家餐厅发现,仍有三成餐厅在控烟方面需改进。

目前本市餐饮业正在开展“无烟享美味,健康我做主”创建无烟示范餐厅活动,已有822家餐饮企业参与申报无烟餐厅。为了了解申报餐厅的控烟情况,近期市控烟协会出动300余名控烟志愿者查访545家申报餐厅,其中362家餐厅符合申报标准,183家餐厅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据志愿者反映,三成不合格的申报餐厅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在实际经营中见到吸烟的顾客并没有马上劝阻,甚至有餐厅经理在办公室内吸烟的情况。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市控烟协会来到王府井大街,对全聚德、肯德基及麦当劳三家餐厅的控烟情况进行检查。在全聚德(王府井)店看到,餐厅已撤掉所有烟灰缸等器具,在包厢的桌子显著位置摆放了“禁止吸烟”的桌签,大厅也张贴有相关海报提示顾客不要吸烟。全聚德(王府井)餐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刚开始进行控烟的时候,有顾客不配合的情况,需要反复劝阻。“近期来看,大家对于控烟的意识都有所提高,以前服务员劝阻无效的时候,需要值班经理、餐厅经理再一次次来劝阻,现在服务员提示后,顾客就立刻掐灭烟头,很少有需要经理再出来劝阻的情况了。”根据该餐厅的控烟记录显示,2016年该餐厅劝阻吸烟318次,涉及354名顾客,其中上半年为199次,下半年为119次,劝阻次数有所下降。

在无烟餐厅评比的投票中,截至1月3日控烟协会共接到投票约15.7万次,其中约15.1万次点赞,约5000次点踩。点赞数量排在前的分别是:全聚德王府井店、护国寺小吃总店、麦当劳西潞南大街餐厅、麦当劳昊天大街餐厅等。

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说,近期的投诉统计显示,控烟投诉较多的场所排名中,餐厅由过去50%左右的投诉量下降至30%至40%之间,从投诉排行榜的首位降至第二位,而写字楼等办公聚集地则升至投诉榜首。“由于写字楼通常是不同公司聚集的办公区域,需要各个公司配合才能实现写字楼整体控烟情况的改善,这也是接下来控烟工作的重点区域,此外,出租车也是今年控烟整治的重点”。(记者 张小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控烟 写字楼 控烟投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