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双周协商开新局 议政建言结硕果

2017年01月05日 09:54 | 作者:张华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2013年10月22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围绕“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举办第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始,到2016年12月8日,围绕“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言献策,共举办了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颇多,在社会各界产生很大影响。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重要协商形式,在继承基础上创新,成为履职重要品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举行过程中与出席会议人员深入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双周协商座谈会具有规格高、切口小、参与广、互动多、建议实等特点优势,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为社会了解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全国政协的带动下,地方政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月度协商、双月或季度协商等形式多样的协商座谈会,开创了新时期政协协商议政的新局面。

笔者梳理了近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下简称双周会)的新闻报道稿,通过数据统计、实证研究分析双周会的选题、出席人员、协商成果等,并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精准选题,努力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双周会一般每两个星期举行一次,60次双周会按年度分类:2013年举办5次;2014年举办19次;2015年举办20次;2016年举办16次。选题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一是经济建设选题25个,占比41.7%。内容涉及“三农”、宏观经济、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城乡建设和能源等。二是政治建设选题7个,占比11.7%。内容涉及行政执法、司法改革等。三是文化建设选题6个,占比10%。内容包括传统文化、科普教育、华文教育、媒体融合和体育等。四是社会建设选题15个,占比25%。内容包括医卫、教育、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养老、食品安全等。五是生态文明建设选题7个,占比11.6%。内容有防治大气污染,水、湿地、草原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处置垃圾废弃物等。

双周会选题都很接地气,围绕一些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小切口、大文章成为双周会亮点。“小题大做”有几个优势:一是可以聚焦问题,集中发力,避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二是有利于形成协商成果,有的放矢,避免泛泛而谈。建议抓准定位、坚持特色,进一步完善选题机制:注重选题平衡性,“点线面”结合,以点带面,找好着力点;强化选题操作性,立足于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而又解决得不是很好的具体问题,问题越具体,研究越深入。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强委员履职积极性。每次双周会邀请20名左右委员专家参加。截至2016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政协共有2204名委员,889名委员人次参加双周会,133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双周会。截至2016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政协共有295名常委,188名常委人次参加双周会,有的常委最多参加了4次,125名常委出席双周会,占全国政协常委总数的42.4%。60次双周会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共有207人次出席,共有28人次在双周会上发表意见。

双周会大大提高了政协协商密度,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大大提高。2015年3月9日,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陈惠丰、周汉民、唐晓青、王俊峰、姚明5位委员就发挥政协协商作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委员们表示:“希望有机会能继续参加双周会”,“我们的发言不受限制,进行真诚的、民主的、务实的协商,平等协商是不强加于任何人,真诚协商是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是不流于形式。”除了委员参与,双周会还邀请有关专家参加,这是提升会议成果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政协协商平台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比如,第13次双周会“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邀请著名企业家马云到会,第19次双周会“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邀请了来自山东的基层代表孙煜航发言。建议健全委员专家参加双周会的遴选机制,以提高建言质量为目标,保障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适当参会比例,在发挥专委会组成人员基础性作用同时,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面。

积极推动有关各方互动交流,凸显政协协商平台作用。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加政协双周会。每次双周会在政协委员发言之前一般由议题主管或牵头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共计70人次;其他与议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互动交流共计172人次。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有20个部门参与过双周会。

双周会为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同志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意见的平台。俞正声主席强调,要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双周会发挥政协统一战线优势,推动各种思想观点广泛交流,加强对彼此观点的了解,增进共识;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和而不同,允许不同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从而更好地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比如,2015年10月8日,第39次双周会围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建言献策,当时崔永元委员和主管部门同志就转基因有关问题发生很大争议,但是会议通过坦诚认真的讨论,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报送中央决策参考。正是由于双周会开放民主宽松的氛围,形成了一些共识,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