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增速行稳致远 改革持续发力

2017年01月05日 09:57 | 作者:裴长洪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明确了总基调、总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过去一年,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但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新的风险仍在积聚。2017年要继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中求进是近年来经济工作坚持把握的总基调,此次会议将这一总基调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对指导2017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如果经济过快下滑,就业和社会矛盾突显,就没法有序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会议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2016年是连续第七年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尽管政策提法没有变,但是具体做法有许多亮点。会议明确了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预算要考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民生托底等。从相关的研究看,财政赤字率可以扩大到3.5%,或者继续发行专项建设基金债券,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如果2017年下行压力过大,甚至可以考虑发行特别国债。

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在“稳健”基础之上,“中性”一词释放出新的信号,这是顺应国内外环境变化新态势和去杠杆要求的新调整。目前,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节奏在加快,预期2017年美联储将有加息动作出现;国内工业品价格摆脱了4年多的通缩态势,CPI也在温和上涨。这样的环境下,强调货币政策要更中性一些,要调节好货币政策的闸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会议强调,在稳的同时,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制造业不良率上升、企业债、互联网金融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金融风险隐患叠加。防风险方面,表述由2015年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调整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就是说,要主动暴露一些风险隐患并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防患于未然。

适度扩大总需求确保稳增长。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仍然会维持在6.5%—7%。为了维持这一目标,财政、货币政策要配合稳增长的需要,同时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2016年消费贡献了70%左右的经济增长,2017年要想方设法稳定居民收入,以更好发挥消费的稳增长作用。此外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对于激活民间资本,政府要做的是降低税费成本、创造良好环境,以促进企业更好地决策、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基础建设上则需要政府重点发力,包括中西部的高铁、城际铁路、地下管网、节能环保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改革 经济 政策 风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