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今日腊八节 跟随沈从文老舍冰心来一碗腊八粥

2017年01月05日 10: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称“腊八”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节是过年开始的标志,俗语有云,“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究竟腊八节从何而来,这天为什么要喝腊八粥?让我们从民间传说、习俗,以及名家笔下的文章中寻找答案。

腊八节的由来

来历一:释迦牟尼“成道日”

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历经六年苦修,每日仅食一麻一麦。后接受牧女供养的“乳糜”而恢复体力,从而彻悟成道,这一日正是腊月初八。所以,在佛教中腊八节也是佛祖“成道日”。腊八粥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所以,腊八节也被称为佛教的感恩节。

来历二:岳家军喝“千家粥”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十二月初八那天,岳家军饱餐了百姓送的“千家粥”后,大胜而归。岳飞死后,人们煮粥纪念岳飞,相沿成俗。

来历三:朱元璋落难日

朱元璋落难监牢之时,靠在老鼠洞里刨出一些五谷杂粮熬成的粥渡过难关。后朱元璋称帝,把落难之日定位腊八节。

腊八节的习俗

祭祀

敬神供佛、祭祀祖灵、欢庆丰收和驱疫禳灾是腊八节的主旋律。

饮食文化

腊八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豆腐。“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腊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翡翠碧玉腊八蒜。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做法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煮“五豆”。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

腊八面。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腊八节 沈从文 老舍 冰心 腊八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