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政协换届年提案质量受关注

2017年01月05日 10:33 | 作者:卢鉴 彭森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4日,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市正式进入2017年“两会”节奏。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广州市政协换届之年,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进委员占比过半,广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5年是广州发展的黄金期和窗口期,要继续提升提案质量,新一届政协大有可为。


会议现场。新华网 李庆招 摄


广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苏志佳说,十二届市政协围绕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过去5年来征集了3127件提案,截至2016年底,立案的2500件已全部办结,包括《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加快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97件重点提案被广州市委、市政府牵头督办。他认为,政协换届之年应加强新委员们的培训,帮助委员们尽快进入角色,同时,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提升新委员们的履职效率。“中共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广州发展蓝图,确定了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新一届政协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他说。

为提升新委员们的履职效能,广州市政协1月3日举行了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提案不是GDP不用每年往上涨”“提案不提倡数量讲究质量”,广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平欣光说。

据介绍,在过去5年立案的2500件提案中,委员们联名提案数量为1833件,占比过七成。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瑾介绍说,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通过重点提案事后评选转为提前培育、探索将协商民主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建成1998年以来提案工作大数据库等举措,广州市政协提案整体质量正逐年提高。未来,广州市政协应继续以提前培育重点提案为抓手强化提案质量意识。

在4日下午举行的小组讨论会上,不少委员就广州市政协如何创新地提高提案质量展开了讨论。来自广州市农工党的一位广州市政协委员毕清说,广州城市交通问题是热点民生问题值得关注。“今天我打车来开会时听司机说,市民们很关注共享单车怎么管理,道路怎样配套等问题,他希望政协委员能提出建议。我认为要更贴近民生交通出行热点动态提出提案。”

记者发现,过去5年广州市政协立案的提案中,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提案占比最高,达777件,占比31.1%,委员们在这方面主要围绕建设国家交通枢纽和城市大交通体系、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等话题建言,提出了包括解决外地车“本地化”使用问题、发展井式机械立体停车系统、利用“互联网+智慧停车”解决广州市区停车难题等提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解决沙河商圈交通拥堵的提案得到落实,高峰拥堵时段,从广州大道到水荫路口所需时间从整治前的25分钟减少到目前的5分钟。

平欣光认为,围绕城市建设方面的提案涉及多个部门,应大力倡导界别提案和集体提案。“此前推进广州地铁14号线开通的提案,原本由一两个委员提出,并未产生多大影响,最后40多名委员集体联名发声,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促进了从化地区地铁建设。”(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 政协换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