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如何化解“年末焦虑”

2017年01月05日 10:42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年关将至,无论是工作、学业,还是生活、感情,都该有个总结和新的规划。不少人逢年底时压力感不断上升,出现“年末焦虑”的情况。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62.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1月3日中国青年报)

W020170104513547052532

                          漫画:朱慧卿

实际上,无论是在哪个时间点,焦虑感都是普遍存在的,因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增大,一些人在精神层面上出现愈来愈多的问题。只是在年末,表现相对更为突出和集中。年终岁尾各种评先、年终奖、晋升等接踵而至,而春节是亲友团圆、同学聚会的最佳时机,各种嘘寒问暖之后,免不了晒福利晒年终奖,攀比之心油然而生,不良情绪集中爆发,是为“年关焦虑症”。有的人哈哈一笑,把压力当做动力;而有的人则失意悲观,着急上火、一蹶不振,这是一个危险苗头。

62. 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可见经济收入或财富能力主宰了很多人的情绪。其实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万不可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或以己之短攻其所长,倘若在财富的对比中迷失了自己,钻进牛角尖不能自拔,心理焦虑得不到有效纾解,势必抑郁成疾,将引发暴瘦、焦躁、失眠等一系列身体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给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埋下祸端。须知道他人的人生故事可以作为参照,但绝不是自己生活的“模板”,若只看一点,不及其余,或不顾自身条件“依葫芦画瓢“,恐怕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

化解 “年末焦虑” 当多方应对。 现有社会评价体系中,往往以财富、地位、物质作为衡量成功的坐标,偏于物欲的评价体系之下,一些生活条件不尽如人意的,就容易觉得压抑和焦虑。因此,建立正确的全面的社会评价体系,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成才渠道,营造宽松、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是缓解“年关焦虑症”的首要药方。

与此同时,要加大心理疾患的社会救助。长期以来,我们对“年末焦虑”等心理疾患缺乏足够的重视,存在“不是病”、“无须治疗、慢慢就好了”的认知误区,导致社会焦虑病情日趋严重。针对“年末焦虑”等情绪不良反应,全社会要加大弱势群体的关怀和援助力度,在学校、社区建立心理辅导室,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从企业和公司的角度,从企业的组织行为层面到个体的心理减压层面,及时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最大程度调动个体的潜能和乐观情绪。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人群,要进行专业人员的危机干预和医生的配合治疗。最大程度上减少和杜绝“年关焦虑症”等心理疾病产生伤心绝望乃至“伤人伤己”的恶果。

此外,提升“年末焦虑”者的“自愈”能力更为关键。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社会的重压和人生的挫折面前,我们要尽量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还要有一个全面、达观的人生态度。当受到负面情绪侵扰的时候,不妨选择通过读书、美食、运动、旅游等方式分散注意力,或向家人朋友或专职机构倾诉,不要淤积在心里,也不能讳疾忌医;逐步加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唯此,方能跨过“年末焦虑”雷区,迎接新年灿烂的阳光。(南方网斯涵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年末焦虑 心理 化解 情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