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医”“食”“住”“行”面面观:2017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2017年01月05日 11: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伴随着2017新年开启,又有一批新规要开始实施,它们从传统的“医”、“食”、“住”、“行”,到时兴的信用卡透支消费等,无不直接关联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2017年将有哪些新规影响你我!

1120245727_14835269397671n

医│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全国漫游”不再难

【政策】2016年12月15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并与首批22个申请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根据安排,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影响】新政实施后,四类人群将受益: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届时,参保人员只需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大家可以踏踏实实在异地看病,告别“跑腿报销”,在哪儿住院,在哪儿就能报。

1120245727_14835269823501n

食│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盐产品价格更低 选择更多

【政策】国务院去年公布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经于2017年1月1日全面实施。方案要求,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影响】多家机构预计,新方案实施后,普通食盐的价格会由于各方抢占市场而出现下降。同时,随着食盐产销分离局面的打破,制盐企业有望分享到食盐销售利润,食盐品牌也会朝向多元化发展。此外,取消政府定价后,食盐与工业盐的差价会随市场竞争而大幅收窄,制贩假盐动力减弱,假盐现象有望得到抑制。

吃货的福利:金枪鱼、北极虾进口关税下调

【政策】据财政部消息,自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降低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影响】虽然进口关税降低,上述商品价格可能不会立即出现降价,但从中长期看,相关商品价格有下调空间,这不仅会丰富国内百姓的购物选择,还将为消费者节省一笔支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影响 登记 异地 新规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