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6最受国际认可的中国企业

2017年01月05日 14:0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3日电  过去的一年中,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崭露头角:百度无人车在美国完成路测、华为手机在非洲成功挡子弹……这些企业以创造性的成绩多次登鼎外媒评选的权威榜单。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已转向“中国创造”。本文综合对比了全球知名的年度榜单,总结出最受外媒青睐的8家中国企业。

201713122812

一、 百度

主要领域:人工智能、无人车、语音技术

上榜次数:8

在这些企业中,百度是上榜次数最多的企业。从榜单情况看,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就以进入全球“豪华”阵营,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全球50大创新公司”排行榜中,百度击败了Alphabet、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位居第二,仅次于亚马逊公司。这份成绩得益于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努力。百度无人车经多年研究完成路测,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已申请专利605项。百度开发的语音识别系统“深度语音2”(Deep Speech 2),识别率高达97%,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列为全球十大突破科技之一,《财富》杂志也将它评为与微软、谷歌、facebook比肩的世界四大AI巨头之一。

201713122829

二、 阿里巴巴

主要领域: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

上榜次数:6

阿里是上榜名单中的第二。它同时被评为亚洲十大电商和全球10大电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旗下拥有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众多业务,2015年仅零售业务交易额就高达4850亿美元。同时,以飞天技术平台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交易系统支撑今年的双十一顺利进行,该商业生态体系被2016互联网大会评为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此外,阿里还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力,芝麻征信进一步场景化,并推出蚂蚁聚宝、蚂蚁金融云等金融服务,被WPP集团旗下的华通明略咨询机构列入2016年度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

201713122844

三、 华为

主要领域:通信

上榜次数:5

华为手机“非洲挡子弹”事件后,其在海外收到了不少用户的认可。凭借质量与数量的出色表现,华为被《快公司》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创新公司50强”。它所研发的麒麟960手机芯片被评为15大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全网通Modem,可支持所有的移动通信。研发方面,华为研发员工比例高达54%,资金投入更是不计成本。在普华永道旗下思略特咨询机构发布的全球研发1000强榜单中,华为由于不是上市公司无法上榜,但从数据来看,位列全球第九,超越苹果以及在榜的所有中国企业。

201713122857

四、 腾讯

主要领域:社交媒体、游戏

上榜次数:4

腾讯在“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榜单中位列第20名。旗下的微信在技术、产业、社会等多个层面提升了生态创新能力,从一个沟通工具成长为开放平台,开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被收入15大世界领先互联网科技成果排行榜。同时,游戏也是腾讯的重要盈利来源,它收购了众多移动游戏公司,如GluMobile、PocketGerns、RiotGames,还是热门游戏《英雄联盟》的主人。凭借多样化的产品结构,腾讯被波士顿咨询集团评价为全球10大最具市值创造力的公司之一。

201713122912

五、 京东

主要领域: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

上榜次数:2

京东被华通明略咨询机构评为2016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之一,在全球十大电商排行榜中排名第四。在完善其核心电商业务的基础上,京东大力开拓物流、金融业务。不仅推出京东众筹和京东白条,京东还尝试用无人机送货,其自主研发了智能系统JIMI,通过用户画像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六、 滴滴出行

主要领域:交通出行

上榜次数:2

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2016年全球最聪明公司排行榜中,滴滴被收入,排名第21位。滴滴每天客运次数达到1400万,超越了优步中国的1000万,并在今年成功收购优步中国,向美国和东南亚市场进军。作为一家超快速成长的创业公司,滴滴出行已经成为O2O市场出行领域的代表企业,在亚洲十大电商取得第五名的成绩。

七、 网易

主要领域:游戏、网络媒体

上榜次数:1

今年上线的手机游戏“阴阳师”,短短几日突破了400万日活、1000万下载量和100万同时最高在线人数,登上iPhone和iPad双重畅销排行榜。它的开发者网易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增值最快的公司,目前已是网络游戏自主开发和成功运营的集大成者,在开发实力、产品线和市场占有率上成为国产网游的领军者。在传统核心业务方面,网易的竞争力也持续增长,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用户达1.2亿,获得TechWeb 2016“鹤立奖”最具影响力产品奖。

八、 小米

主要领域:通讯、智能家居

上榜次数:1

在今年外媒评选出的全球10大电商公司中,中国企业占了4席,小米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同登上此榜。红米系列手机的销量累计突破1.1亿部,平均下来每一部都有1200万的可观销量。除了手机这一核心业务,小米还研发了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小米盒子等一系列智能家电。其智能家居平台已经接入超过1200万个非小米核心业务的智能设备,平台的日活跃用户也已超过400万。

综合来看,这些出现在国际榜单中的中国企业,已开始扭转“中国制造”的固定印象,成为“中国创造”形象的典范。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生产,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模式等,这些具有“中国创造”特色的企业,正得到国际越来越多的认可。未来,随着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会走得更远,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全球 中国 领域 百度 华为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