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草奖政策”绿了草原鼓了钱袋

2017年01月05日 14:1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3日下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每年下达西藏草奖政策补助奖励资金20.0981亿元;“十二五”期间共下达西藏草奖绩效评价奖励资金8.32亿元,西藏按照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具体要求,综合施措,在保护草原生态和促进农牧民增收上取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每年下达西藏草奖政策补助奖励资金,具体包括四项内容: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国家财政部、农业部对我区每年草奖工作进行绩效评价。

草奖政策实施5年来,西藏草原生态、畜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均发生了可喜变化。一是进一步推进和巩固了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工作。2011年,西藏全面实施草奖政策以后,为确保更多牧户享受草奖政策补奖资金,各市地加大了承包到户(含联户)工作力度,全区累计承包到户面积达10.24亿亩,分别占全区草原总面积和可利用草原面积的76.8%和90.7%,进一步巩固了牧区改革成果。二是草原生态环境加快改善。通过采取禁牧封育、休牧轮牧等措施,天然草原得以休养生息。加大超载牲畜出栏力度,草畜矛盾得到缓解,草畜平衡制度逐步建立,草原生态加快改善,2015年西藏草原监测结果显示,西藏全区鲜草产量8139.9万吨,较2010年提高了4.1%。三是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型。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转变靠天养畜的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发展放牧与补饲相结合养殖方式,逐步探索建立家庭牧场、牧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小区等多种现代草原畜牧业经营主体和发展模式,提升了草原畜牧业发展水平,有效增加了畜产品供给水平。2015年,西藏肉类和奶类产量分别达到29.28万吨和35.44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11.3%和17.2%。四是农牧民收入加快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区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来自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特别是大部分牧业县草奖资金占牧户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在农牧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西藏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将原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和牧草良种补贴并入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调整出来的资金加上中央财政安排的增量资金,用于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及脱贫攻坚生态支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将达到28.819亿元,与“十二五”相比,每年增加8.7209亿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草原 西藏 原生态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