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过了“腊八”就是年:煮腊八粥分赠四邻 供果祭祀祖先

2017年01月05日 1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国传统节日的腊八节,大批的北京民众赶往1700余年历史的北京京西古刹潭柘寺争喝腊八粥。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上官云)今天是传统的“腊八节”,随着这一天的到来,年味渐浓,整个旧历年年俗随之拉开帷幕。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民间有“送信儿的腊八粥”一说,意味此时离着春节这个大家共同期盼的节日已经不远;一些寺庙还有“腊八节”舍粥的传统,“中国人喝‘腊八粥’的习俗最早开始于宋代。人们做好粥后会分赠四邻,还会将一点粥涂在院子里的桃树上,辟邪求吉祥”。

提到“腊八节”的民俗,“喝腊八粥”大概最广为人知。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传统 年味 年俗 辟邪 风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