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长征

2017年01月06日 08:42 | 作者:陈曙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今天,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需要我们通过伟大斗争成就伟大事业。1962年,毛泽东同志指出,西方通过三百几十年建设了强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在我国,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50多年过去了,我们已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越接近目标,面临的风险越大,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越复杂尖锐。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努力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跃”。

新时期的国情在发生深刻变化,新时期的世情同样在发生深刻变化。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使得新时期的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一是斗争的领域空前扩大。从世界范围看,各国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的竞争和博弈日趋激烈,资源争夺、货币战争、市场争夺、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斗争、网络斗争、领土主权争夺等,都被纳入斗争的主战场。二是各类斗争盘根错节、相互交织。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交织在一起,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交织在一起,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交织在一起,境内斗争与境外斗争交织在一起,大国遏制与小国挑事交织在一起,抵制外来腐朽文化入侵与肃清封建残余交织在一起,反击军事挑衅与防范颜色革命交织在一起……矛盾之中还有矛盾,问题背后还有问题。三是斗争的难度前所未有。比如,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冲破利益固化藩篱困难重重,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反腐败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不反腐就要亡党亡国;西方遏制围堵中国,国际反华势力、反共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等等。四是斗争的成败事关重大。反腐败斗争攸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反分裂斗争攸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全面依法治国攸关国家长治久安,意识形态斗争攸关国家的文化主权和执政安全,等等。

新的伟大斗争肩负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潜力与发展隐患并存,动力与阻力同时凸显。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与平稳转型,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伟大斗争肩负着推进制度成熟与制度定型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是中华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但也必须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制度体系,目前这一制度还不够成熟、不够完善。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制度成熟与制度定型的时间表,这一任务已是迫在眉睫,不容有任何懈怠。新的伟大斗争肩负着赢得和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历史使命。今天,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与舆论场中,我们的话语权与我国的国际地位还很不匹配,我们的发展优势尚未转化为话语权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物质要繁荣,精神也不能塌陷;硬实力要强大起来,软实力和话语权也要强大起来。只有文明勃兴、话语权在握,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比如,针对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针对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针对消极腐败和“四风”等问题,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提出了新发展理念;针对产业结构问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针对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针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等。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的伟大斗争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赢得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长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