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长征

2017年01月06日 08:42 | 作者:陈曙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现实党情出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中流砥柱,无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确立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人民的意志、时代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80多年前, 在那场彪炳史册的长征中,中国共产党是核心领导力量。离开了我们党的坚强领导,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样须臾不可或缺。然而,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来保持和强化。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离不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样离不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前提是科学把握党情的现实特征。今天,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党员队伍的结构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郑重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对当前党情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

着眼于锻造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全面从严治党,立足于我们党对党情深刻变化的准确把握,聚焦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根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涉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两大主题,扭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大抓手,涵盖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各个环节,是党情深刻变化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成为思想建设的重大主题;改进学习机制、增强干部理论培训的精准性,成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批规章制度纷纷出台,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有规可循;反“四风”“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建立健全反腐败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预防和惩治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反腐倡廉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表明:我们党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有信心有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长征途中继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仍然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社会上有人质疑,中国共产党究竟能不能彻底解决腐败问题?有人认为,只有三权分立,权力才能相互制衡;只有权力相互制衡,才能彻底解决腐败问题。这套逻辑似是而非。它无法回答:为什么在实行三权分立的国家中,政治腐败的国家占了绝大多数?为什么一些东欧国家改旗易帜之后不是更加清廉了,而是更加腐败了?为什么不照搬西方“三权分立”政治模式的国家和地区中也有不少清廉的典范?等等。

中外政治发展的事实表明:治理中国的腐败根本上还要靠“中医”。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打赢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西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但西方民主模式并非治理腐败的灵丹妙药,更不是唯一选项。反腐败要有制度支撑,但不是非得沿袭西方制度;反腐败要靠政治体制改革,但不是非得改成西方的模样。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是发展中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但我们党有信心有能力用更短的时间建成比西方更加清廉的政治生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勤政为民、风清气正的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蹄疾步稳、勇毅前行。

(作者:陈曙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长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