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成都老茶客的滋味生活

2017年01月06日 09:04 | 作者:谭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30日清晨,成都人王龙的小院里潮湿寒冷没有暖气,蜡梅盛开暗香浮来。

C20170106004-zx11

王龙早晨一起来,就从屋里端出他的红泥小火炉,坐在蜡梅树下烧旺一炉炭火,烧水煮茶一烧一整天。因为炭火烘烤,他坐的石凳周围也渐渐暖起来。

红泥小火炉,据说在唐朝已经十分风行。“活水仍需活火烹”,王龙这样说。他用银筷添炭羽扇扇风,很是享受风炉烧水煮茶的过程。他烧的炭很特别,一颗颗都是乌黑的橄榄核,红炉内蓝色焰火跳跃很是好看,火匀而不紧不慢。蜡梅花香中你还能隐隐闻到一丝“炭香”。“这就是传说中的橄榄炭,我一年要烧上百斤橄榄炭和荔枝炭。”

资深茶客们能细细品味出融有榄香的茶水,说水生幽香,味质醇厚。当然,这些器具和炭都价格不菲,即使成都那么多爱茶人,也很少有人像王龙一样,痴迷寻求独自品茶的精妙之处。

王龙生于宝兴县民礼乡的一户人家,父亲是村里的老师,一生都爱喝茶。家中院子里有几株百年老茶树,11岁那年他采摘茶叶,在自家的土炉里烘焙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茶,“茶叶做得好,父亲表扬了我。”从此王龙爱上了茶。

“啖三花”是成都人爱喝茶的代名词。王龙用烧开的水或歇开的水往杯子里或茶壶里一冲,就行了。这一寻味之路让他一发不可收拾,探访古老茶树,摸索手工制茶的细微感悟,“现在每年我都要用荔枝炭和橄榄炭来烘焙茶叶,这些茶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舌尖,偶尔也给朋友们‘开开荤’,但也只能浅尝辄止。”

纳古今茶器的王龙,如今已收藏了上千件茶器,从古茶器中挖掘探索古人饮茶之法,品饮之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成都老茶客 红泥小火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