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法院俩月执行结案53818件

2017年01月06日 09:1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天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16年“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工作情况。在这60天中,全市法院执行结案5.3余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结案数量增长近五成,其中朝阳法院结案数量过万。全市会战期间执行到位金额24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

2016年全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5余万件,同比增长20.2%,全年执行结案数量增长了27%,执行到位金额81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8%。11月初至12月底,北京法院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了“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活动。据统计,在会战期间,全市执行结案53818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8.6%。全市11家法院结案超过2000件,其中,朝阳法院执行结案数达到10477件,居全市之首。

t01f419725075d01427

会战期间,全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24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0亿元的法院有6家,海淀法院以48.8亿元的金额位居榜首。全市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5128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后屏蔽1092条。

在会战期间,全市法院将一批以索要劳动报酬为重点的涉民生执行案件作为工作重点。2016年7月,袁某等182名来京务工人员先后向延庆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些务工人员均在某劳务公司工作,为某度假村从事工程施工。但在工程完工后,他们却没能拿到工资。于是,他们将劳务公司、度假村及连带责任人某建筑工程公司起诉至延庆法院。各方达成调解协议后,却迟迟没有得到履行。执行法官经多方调查,成功扣划了被告人存款近500万元。延庆法院开辟了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在保证案款发还准确性的前提下,尽量压缩信息核实、发款等程序,2016年12月15日,案款成功下发。 J244

典型案例

通过店内二维码 找到经营者账户

北京某美容中心一员工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经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裁决该美容中心向申请人支付劳务工资33390元。但进入执行程序后,美容中心拒绝履行执行义务。

执行法官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内没有余额,不存在流水,也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于是,执行法官来到美容中心的店面,但仅在收款台搜查到少量现金。案件进入僵局时,法官发现,在美容中心前台摆放着一个印有微信二维码的塑料牌。承办法官随即掏出手机,通过扫码付款1元,得到了微信反馈的交易信息。交易信息显示,钱款的收款方是一家网络支付公司,且公司经营地就在北京。法官立刻前往该网络支付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运作模式是收集商户的银行账户信息,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建立起消费者与商户之间银行账户的链接。通过这个二维码,法官找到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在中国建设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在事实面前,其法定代表人承认了在该账户就是其日常收款账户。承办法官立即对该账户采取划扣措施,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杨越表示,快捷支付方式的兴起,为小额交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被执行人隐匿财产提供了可乘之机。而在本案中,执行法官积极发挥办案智慧,创新执行方法,将小微企业经营场所中的快捷支付二维码和被执行人手机支付客户端中的余额纳入搜查对象,为破解执行难题开辟了新路径。

宰杀“活封”山羊 被追究拒执罪

2014年11月,侯某驾驶四轮拖拉机将李某撞伤,交管部门认定侯某负事故全部责任。2015年7月,平谷区法院判决侯某赔偿李某各项损失6万余元。由于侯某未按判决书履行给付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经查询,法官未发现侯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侯某称自己为别人养殖山羊,没有稳定收入。但随后,李某提供消息称,侯某所养殖的山羊均为侯某所有。执行法官立刻前往侯某养羊的承包地,将其养殖的一批山羊进行了查封。

为了充分体现善意执行的工作理念,平谷法院只是对这批山羊进行了“活封”,准许侯某继续养殖。但在查封期间,侯某应对该批山羊进行妥善管理,不得进行处分,如未经法院许可擅自处分,法院将对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侯某在2015年11月将部分被查封的山羊进行了宰杀、变卖。面对前来核实情况的法官,侯某表示自己和妻子身体均有疾病,需要吃羊补充营养,而且养羊也需要购买饲料,故他宰杀、变卖了部分山羊,另外,还有部分山羊因病死亡。但侯某拒绝说出卖羊收入,还以收入全部用于生活支出为由拒绝交出。2016年11月25日,平谷区法院以侯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016年12月15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执行 法院 结案 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