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内阁大起底:商界大腕退役将军助其治国

2017年01月06日 09: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唐纳德·特朗普自2016年11月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胜利以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挑选和敲定将与他亲密共事的成员,组建自己的内阁及执政团队。在他已经宣布的人选中,有的和他一样,是没有太多执政经验的商界大腕;还有几位是退役将军。有的人选是充满争议的人物;也有的人选是众望所归。内阁成员还要等待参议院的听证会审议通过,而也有很多关键职位则完全依赖总统的钦点。

以下是截至目前特朗普提名和任命的人事名录及简介。

外交国安

国务卿

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

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这位没有政治经验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担任美国首席外交官---国务卿,显然看重他的其他特质。特朗普说:“我认为,他认识许多人物并且了解他们,这是大优势。”蒂勒森在俄罗斯有大笔业务,俄罗斯总统普京2013年因此给他授予了友谊勋章。他也表示自己从1999年起认识普京,“与他关系非常紧密”。美俄关系近期恶化,特朗普反复表示希望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不过正是因为这层关系,蒂勒森出任国务卿的可能性受到了包括麦凯恩和鲁比奥在内的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担忧。他的提名将在明年1月初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召开听证后进行投票才能批准。不过高调支持蒂姆森提名的人也不少,包括前国务卿贝克和赖斯,以及前国防部长盖茨等。

美国国务院是联邦政府成立最早的部,因此在总统继承权及礼宾次序上国务卿位列内阁各部长之首。国务卿的任命需要经过参议院批准。

国防部长

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

“疯狗”将军詹姆斯·马蒂斯是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马蒂斯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指挥官,后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也身居要职,特别是以在伊拉克指挥费卢杰战役(Battle of Fallujah)出名,他对敌作战时穷追猛打,因此获得“疯狗”的绰号,也得到了军中其他将领的尊敬。2010年,他出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统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马蒂斯曾因2005年的一番言论引发争议,当时他在一场讲话中说“对一些人开枪是有意思的事”。他公开批评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尤其是伊朗政策。现在特朗普提名他成为新一届内阁的国防部长,不过首先共和党掌控的国会需要通过特殊豁免,因为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将军退役后必须等七年才能出任国防部长,而他才退役三年。

美国国防部的前身是战争部,依成立历史而在总统继承权及礼宾次序中位居内阁部长的第三把交椅。国防部长的任命需要经过参议院批准。

国土安全部部长

约翰·凯利(John Kelly)

退役将军约翰·凯利在海军陆战队服役40多年,2012年成为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负责处理中南美洲的毒品犯罪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威胁。2010年,他在阿富汗战争中失去了长子。作为特朗普的国土安全部部长,他将是计划和实施在美墨边境造墙以及遣返非法移民的重要人物。凯利也曾表示愿意解决那些他认为是根源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非法毒品、恐怖主义以及其他威胁。

美国国土安全部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于2002年成立的,整合了22个与国土安全有关的联邦机构。因为成立时间最短,国土安全部的部长在总统继承权及礼宾次序中位居众位内阁部长之末。部长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妮基·黑利(Nikki Haley)

南卡罗莱纳州州长妮基·黑利是印度移民后代,44岁的她是美国目前最年轻的州长,这是她任州长的第二个任期,但她缺乏外交政策方面的经验。黑利在本届总统竞选党内初选阶段并不支持特朗普,她曾批评特朗普提出的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建议。特朗普则曾表示黑利“在移民问题上比较弱”。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不是内阁部长,但享有内阁级别和大使头衔。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国家安全顾问

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

退役美国陆军中将迈克尔·弗林2012年到2014年曾任国防情报局局长,也曾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在竞选期间,他强烈抨击希拉里·克林顿处理机密文件的问题,不过他自己在服役期间也曾因机密文件处理不当接受不止一次审查。弗林曾写书说,美国不应直言不讳地指出“激进伊斯兰主义”是西方尤其是美国和以色列的敌人,而且朝鲜、俄罗斯、中国等是其盟友。

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又称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总统在国家安全相关事务中的首要顾问。这项任命无须参议院批准。

中央情报局局长

麦克·庞皮欧(Mike Pompeo)

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麦克·庞皮欧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是共和党茶党成员,曾是陆军军官。他是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曾对2012年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遇袭事件展开调查,他对希拉里·克林顿持强烈批判的态度。

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美国驻华大使

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被提名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爱奥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是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州长。他在竞选期间大力支持特朗普。他本人也曾先后访问中国七次。他担任州长的爱奥华州也与中国在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方面有频繁的贸易往来。

包括驻中国在内的各驻外大使的任命都需经过参议院批准。

经济贸易

财政部长

斯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

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斯蒂芬·努钦曾任高盛(Goldman Sachs)合伙人17年,积累财富后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还进军好莱坞成为制片人,出品《自杀突击队》(Suicide Squad)、《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等知名电影。努钦给共和党、民主党的候选人都捐过钱,包括希拉里·克林顿2008年的总统竞选活动。今年5月,他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为筹款主席。不过,努钦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引起一些质疑。2008年金融危机时,他收购破产后的加利福尼亚抵押贷款商IndyMac银行,大赚数十亿美金。另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抨击和指责华尔街的银行家们,而努钦本人就是对冲基金大佬。如果他的职业操守、经济政策等获得参议院认可,那么以后他的签名将出现在一张张的美钞上。

美国财政部成立的历史悠久,在总统继承权及礼宾次序中,财政部长在内阁部长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国务卿。这项任命需参议院批准。

商务部长

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

《福布斯》估计,78岁的威尔伯·罗斯身价高达29亿美元。他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WL Ross&Co.的董事长,在金融界被称为“破产之王”,专门收购和整合问题企业,从中实现盈利,其中很多都是特朗普想要重振的煤炭钢铁工业的企业。从总统大选前开始,他就是特朗普的有力支持者,他认为美国需要一个“更激进、采取新模式的政府”,帮助中产阶级和下层中产阶级。罗斯曾表示,美国需要把自己从“糟糕的贸易协定”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他提倡威胁向中国征收更高的关税。罗斯的任命也需要接受参议院听证会的审查,参议员们会对他的生意和投资进行全面审查。有专家认为,如果罗斯成为商务部长,他需要将生意和投资交给信托公司管理,并辞去企业董事会的职务。

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美国贸易代表

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罗伯特·莱特希泽今年69岁,是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华盛顿特区办公室的合伙人。他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副美国贸易代表,他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态度强硬,与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态度非常吻合。作为律师,他接受的也主要是反倾销和反补贴贸易诉讼案件,长期代表美国钢铁业的大公司。特朗普办公室表示,莱特希泽拥有谈判棘手双边贸易协议的丰富经验。

美国贸易代表不是内阁部长,但享有内阁级别和大使头衔。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

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

67岁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他在竞选期间担任特朗普的顾问。他曾出版《死于中国之手: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专著。他尖锐批评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特朗普任命白宫高级职务的唯一一位经济学家。

国家贸易委员会是新设的总统顾问机构,其主任的任命无需参议院批准。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加里·柯恩(Gary Cohn)

56岁的科恩是高盛集团二把手,在商界和政界广有人脉。特朗普竞选时经常批评华尔街,但当选后启用了柯恩等多名具有高盛背景的人。特朗普说,科恩将帮助新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工人工资并阻止企业移往海外。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在美国和全球经济政策事务上担任美国总统的顾问,并协调国内和国际经济事务的决策。这项任命无需经过参议院批准。

国内事务

司法部长

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

杰夫·塞申斯自1997年起就开始担任阿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也是在本次美国大选初选阶段第一个公开表态支持特朗普的参议员。早在1981年,在里根总统提名下,塞申斯出任阿拉巴马州南部辖区联邦检察官。而他在80年代被指证发表种族主义言论,导致他1986年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提名失败,因此这一次他也有可能在参议院的任命听证中遇到严厉质询。塞申斯1994年当选阿拉巴马州的州司法部长,1996年当选联邦参议员。他以反移民立场而闻名,过去二十年间,他对参议院包括支持合法移民在内的绝大多数移民提案都表示反对。

司法部长是最早成立的四个联邦内阁职务之一,在总统继承权和礼宾次序中,高居内阁部长第四名。这项任命需参议院批准。

内政部长

瑞安·金克(Ryan Zinke)

55岁的瑞安·金克是来自蒙大拿州的联邦众议员,曾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海豹突击队指挥官,两次获得铜星勋章。金克是特朗普的早期支持者。他主张公共土地继续由联邦政府拥有,他还主张在公共土地上增加化石能源的开采。他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表达过怀疑,很多环保组织反对特朗普对金克的内政部长任命。

内政部长与其它一些国家负责警察事务的内政部不同,下辖机构有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等,负责管理联邦政府拥有的土地,并负责开发和保护美国自然资源以及有关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及夏威夷原住民事务。同所有联邦内阁部长一样,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劳工部长

安德鲁·普兹徳(Andrew Puzder)

安德鲁·普兹徳曾是一名律师,2000年成为了拥有卡乐星(Carl’s Jr.)和哈迪斯(Hardee’s)等著名快餐连锁的CKE餐馆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曾被指控违反劳工条例,其广告也因推出衣着暴露的女性而遭到批评。普兹徳对此事表示:“我喜欢美女穿比基尼吃汉堡。我认为这很美国化。”他强烈反对提高最低工资至每小时15美元、反对更广泛地支付加班费,以及反对“奥巴马医保”。他从很早开始就是支持特朗普竞选的捐助者之一,并担任特朗普的加州竞选资金团队共同主席。

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

汤姆·普莱斯(Tom Price)

被特朗普提名卫生部长的整形外科医生汤姆·普莱斯是“奥巴马医保”的强烈反对者。在进入政坛前,他做了近20年的整形外科医生,后来在佐治亚州参议院任职四届。2004年,普莱斯被选入国会众议院,2015年当选预算委员会主席。他不仅主张推翻和取代奥巴马医保。

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

本·卡森(Ben Carson)

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本·卡森是一名退休神经外科医生。他和特朗普一样没有任何实际执政经验。在共和党总统初选阶段他曾是特朗普的对手,在许多领域和特朗普针锋相对。卡森失利退选后高调支持特朗普,成为当选总统的密友。他是知名的政治保守派,曾在最近对自己是否适合担任内阁职务表示怀疑。

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负责监督联邦公共住房项目并帮助制定有关无家可归者和解决住房歧视问题的政策。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交通运输部长

赵小兰(Elaine Chao)

赵小兰出生于台湾,父亲是航运业大型企业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在她八岁的时候,一家人移居美国。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她首先进入旧金山和纽约的银行业,后接触政治事务。赵小兰曾在小布什总统任期内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第一个担任联邦政府部长的亚裔女性。她的丈夫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她在近期表示,自己在美国接受教育,但父母一直强调中国文化和理念。“我觉得能够理解东西方两种文化,并从中汲取精华,是我莫大的荣幸,使我能够在这个越来越国际化的世界中成为领袖。”在特朗普竞选期间,赵小兰是他竞选班子的亚太裔美国人顾问委员会成员。

这项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内阁 商界大腕 退役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