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球资本并购冲破孤立主义的围城

2017年01月06日 09:24 | 作者:张敬伟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据英国《金融时报》 报道,2016年最后几个月涌现一波大规模收购交易,使全球全年交易总额达到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二高的水平。尽管出现了政治动荡,而且监管审查加强,但企业的并购胃口不减。

Cgqg2lhN9jKAb9JQAAB0PLtyMWY897

虽然2016年全球并购总额(3.6万亿美元),较之2015年的4.37万亿美元,有了明显降低,但是,这也是近10年来全球并购交易金额的第二高。其中,中国资本成为全球并购的一支活跃力量,总额为2200亿美元,是2015年的近两倍。中国化工斥资440亿美元协议收购瑞士农业综合企业先正达,刷新了中国企业最大境外交易的纪录。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6年,常见的说法是,这是黑天鹅集中飞来的一年,从英国脱欧公投,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到意大利宪法公投。世界普遍的评价是,西方世界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倾向,政治和经济层面的孤立主义开始盛行。

过去的一年,也是全球主要国家为摆脱后危机时代的阴霾而奋力拼搏的一年。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头企稳,但是美联储吸取了2015年底首次加息引发全球市场混乱的教训。美联储谨慎的掌门人耶伦,抵制住了来自鹰派的加息鼓噪,将谨慎坚持到底。事实证明,耶伦的耐心和谨慎是正确的——美国和美元避免了英国脱欧公投的市场风险,也平稳了美国国内最诡异大选带给市场的挑战。

虽然特朗普让人生厌,但是美国经济增长、消费和就业数据的向好,稳定了美国人的情绪。奥巴马两个任期的经济努力,使美国经济复苏到危机前的水平。经济基础的企稳,抵消了特朗普带给美国的混乱。美联储决定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加息,虽然也引发了全球市场的紧张,尤其是新兴市场条件反射式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带给全球的愿景是主流。

也许全球过于关切中美在亚太区域的地缘政治博弈,却忽略了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应该说,中国是唯一一个对经济结构进行系统化改革的国家,相比美日欧滥用货币政策救经济的手法,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手段更为彻底。在去年下半年杭州G20峰会上,20个主要经济体开始对危机时期各自为政的紊乱货币政策进行反思,基本认可了以结构改革去疴的中国方案。

中国股市企稳,汇市虽然波折但风险可控,楼市去库存改革虽然仍有困难,但热点楼市随即的限购遏制了市场的虚火。中国债市的确存在高风险因素,但是企业信用债的违约,释放出市场为本的基础信号,让发行人、承卖人和投资者认识到债市风险的重要性,客观上节制了企业信用债的无序发行。中国资本海外并购前些年已经崭露头角,“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资本和逞能提供了动力。因而,中国资本的全球活跃度新的一年依然可期。

黑天鹅乱飞的2016年,全球性的并购活动依然活跃,预期新的一年全球化的形势不可逆转,资本是推动全球化的原动力。虽然资本会受政治的影响,但是资本创富的源泉来自于全球市场。虽然特朗普希望美国的跨国企业回国创业,但老牌的汽车巨头福特已经表示,仍然会在全球布局产能。同样,虽然苹果有重回美国市场的打算,但是如果苹果将工厂完全搬回美国,将会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企,失去全球竞争力。

哪里有利可图,资本就流向哪里,资本流动的规律仍在发挥作用。一些国家通过政治审查等手段阻止资本并购,并不能从根本上阻断资本在全球化市场的流动。(张敬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 资本 中国 市场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