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2016大陆吸收台资增多

2017年01月06日 09: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6年大陆吸收台资增多 专家:大项目带动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商务部台港澳司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072个,同比上升19.6%,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6.9亿美元,同比上升17%。台商对大陆投资此番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2010516142043693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首先,台商投资的大项目增加,带动台商投资额明显增长。例如,在南京投资的台积电项目,高达30亿美元,而该项目的开启,也拉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投资。“台积电到大陆投资,代表两岸之间在创新合作和产业合作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其次,“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等的实施,增加了对台商投资的吸引力。“十三五”规划等为台湾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这也表明台商转型升级开始加快,更多地与大陆市场和生产体系进行对接,参与大陆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这是一个新的态势。另外,民进党执政以后,两岸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ECFA)的后续商谈已经停摆,如果两岸关税不能大幅降低,则会令投资和贸易产生替代效果。例如,如果台湾产品不能以更低关税价格进入大陆市场,为了抢占市场,有可能以投资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

对此,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也给出了他的看法。曹小衡指出,两岸经济合作或者说台商到投资大陆的主要动力在民间、在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即使两岸的政治情况发生一些变化,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民间的经济合作,也是很难切断的。第二,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没有改变,两岸之间签署的协议仍然有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两岸的经贸往来。第三,大陆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对台商具有相当吸引力,例如“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成立等,都是台湾方面投资的诱因。最后,曹小衡认为台商投资增加也是对国际经济大环境作出的反应,他指出,2017年特别是2018年,国际市场和大陆市场应该会触底反弹,往好的方面发展,这是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所以提前布局、增加投资,对于台商来说是个好的选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投资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