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国应承担维护和平与稳定责任

2017年01月06日 10:11 | 作者:记者 刘莉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述评:大国应承担维护和平与稳定责任

新华社记者 刘莉莉

新年伊始,美俄关系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奥巴马政府2016年底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事件持续发酵,而即将就任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又不断对俄释放善意信号。

显然,美俄关系成了当前大国关系中最具有变化潜力的关系。双方矛盾突出,但斗而不破,遵循着当今大国之间竞合博弈的状态。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大国关系对国际关系的引领作用,大国之间应减少冲突和对抗,推进合作共赢,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

2016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宣布对俄安全、外交、军事部门实施制裁,并驱逐35名俄外交官。对此,俄总统普京决定不采取报复措施,并获得特朗普“点赞”。

鉴于特朗普本人对普京的多次“赞赏”,以及其提名团队内有多位亲俄或知俄人士,今后美俄关系缓和成为大概率事件。然而,由于美俄在战略利益和地缘政治上的针锋相对,即便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双方关系的改善程度依然有限。

所谓管中窥豹,从美俄关系的跌宕起伏,也可看出如今大国博弈的态势和特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认为,现今大国关系呈现出三个特点,首先是两面性,大国之间总体上是竞合博弈,竞争与合作并存交织、互有消长;其次是集群性,即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竞争与合作并存;再次是复杂性,大国博弈呈现全方位、多领域的态势,围绕安全、经济、全球治理等领域,聚焦亚太、中东、东欧等地缘板块,在多维空间展开全方位博弈。

大国之间的阴晴冷暖,一直被视为国际关系稳定的晴雨表,如妥善处理,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如协调不好,将产生更加广泛的负面影响,危害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说:“大国在维持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扮演着关键的主导者角色。大国可观的体量决定了它要承担更大责任,履行更多义务,大国应当是全球或区域和平和繁荣的维护者和建设者,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不顾他人利益的利己者。”

大国之间能够在和平对话的基础上,顺应世界发展变化的潮流,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长久以来的期待。陈向阳认为,在处理大国关系问题上,应当坚持合作共赢、相互包容、平等互利、权责分配,“在这四个方面,一些西方大国做得不够,独享霸权的想法依然非常顽固,甚至老调重弹,固守冷战时期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

“大国之间的博弈不光是要促进自身社会经济发展,也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刁大明说,“要在和平对话基础上,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核心关切,有效、有益地推进全球和区域事务,不仅要获得两个大国之间的双赢,也要实现区域乃至全球的共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国 稳定 关系 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