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活跃

2017年01月06日 11:29 | 作者:记者 陈悦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活跃 后势强劲

中新社厦门1月5日电 (记者 陈悦)作为今年“金砖峰会”的东道城市,中国厦门去年和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活跃,而且在自贸红利进一步释放和互联互通建设持续进行背景下,显现强劲增长后势。

2012122111594975658

来自海沧检验检疫部门的数据表明,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组成部分,海沧自贸园区去年从金砖四国进口产品达3.43亿美元,在外贸总体形势严峻背景下,依然同比增长26%。

统计显示,厦门海沧自贸园区从金砖国家进口的主要有矿产品、石材、化工制品、大豆、食品、木材、蓝湿牛皮、茶叶等五十多种商品。

其中从南非进口商品货值同比增长52.5%,占海沧自贸园区从金砖四国进口商品总货值四成五;从巴西进口的商品则占总货值三分之一左右。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厦门互联互通建设对拓展和金砖国家经贸有很大助益。海沧港区已具备集装箱、化工油品、矿产品、粮食等进出口货物装卸能力,国际集装箱远洋和近洋集装箱航线达32条,涵盖世界各主要港口。厦门正在积极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将有望进一步密切和金砖国家的海上经贸联系。

厦蓉欧班列则从海沧港区出发,经成都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最终达到欧洲波兰罗兹,全长1万多公里。未来三年间,厦蓉欧班列还将规划开通莫斯科班列,发展东南亚、东盟新线路,推动欧洲汽车、棉花等商品经厦蓉欧通道进口,并努力打造成为中亚国家重要出海口。厦门和俄罗斯陆路经贸往来也可望更加便捷。(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金砖 国家 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