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墨关系面临新考验

2017年01月06日 14:14 | 作者:王骁波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月3日,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将放弃投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改为对美国本土密歇根州投资7亿美元扩建工厂。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感谢福特取消墨西哥建厂计划并在美国创造700个工作岗位,称“这只是一个开始”。墨西哥比索4日大幅下跌。墨西哥《宇宙报》报道称,特朗普还未上台,墨西哥就失去了福特汽车建厂原本可能创造的2800个工作岗位。

b1c8cec4-7078-4251-9959-94ad23b73e12_size32_w420_h280

4日,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宣布接受外长马谢乌的辞呈,任命前财长路易斯·比德加赖为新任外长。培尼亚表示,美国政府将于本月20日更替,希望比德加赖能够在特朗普上任后继续推进墨美对话,在安全、移民、经贸和投资等各方面加强两国合作,更好地维护墨西哥国家与人民的利益。

墨西哥内政部长奥索里奥肯定马谢乌的工作,并指出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国际大环境将发生改变,墨西哥外交部将面临新的挑战。奥索里奥相信比德加赖将继续推动墨美关系向前迈进,并重申墨西哥将继续加强与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巩固墨西哥的国际地位。

墨西哥80%以上的出口依赖美国,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墨西哥经济虽然承受压力,但依然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蹒跚前行,经济形势好于大多数拉美国家。然而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提出建美墨隔离墙、废除北美自贸协定、让美国制造业回流等主张,给墨西哥比索汇率带来极大负面影响。据统计,2016年墨西哥比索对美元贬值超过15%。

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全国加工工业协会主席马塞洛认为,美国如果实施保护主义政策,墨西哥工作岗位将大幅减少,这不利于墨西哥社会稳定。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一旦美国废除北美自贸协定,墨西哥经济将出现衰退,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2.7%。此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不止一次言辞激烈攻击墨西哥移民,宣称在美墨边界筑起隔离墙并让墨西哥人埋单,有关言论引起墨西哥人民的反感。

去年8月底,还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访问墨西哥,此行也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后的首场外交活动。然而访问结束后,特朗普又回到了原有的论调上,并再次抛出隔离墙等计划,令墨西哥政府下不来台,在当地民众间引发更大争议。事后,在邀请特朗普访墨一事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时任墨西哥财长比德加赖辞职,分析认为比德加赖辞职或与此事有关。

而今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比德加赖的回归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墨西哥《金融家报》网站援引国际关系专家保罗·恩里克斯的话说,任命比德加赖有利于缓和墨西哥与美国的关系,比德加赖被认为与特朗普的内阁成员有私交,这将让两国政府拥有一条直接沟通的纽带。

国际问题专家艾瑞克·罗霍认为,比德加赖邀请特朗普访墨一事让他失去了财长一职,而今墨西哥对于比德加赖的任命是墨西哥对特朗普即将上台的一种积极应对,墨西哥政府正在积极寻找方法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避免处于被动。

(记者 王骁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墨西哥 美国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