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金银币设计思路

2017年01月06日 14:47 | 作者:李蕴 | 来源:中国金币网
分享到: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即将迎来这支伟大军队90华诞的时候,我们回望2007年发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感受人民解放军在金银币方寸之间曾经留下的风姿!


00197dd8802c11a6e9e226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除了拥有意义重大、寓意深远、设计新颖、雕刻精致等等这些金银币精品的必要属性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社会责任感,军为国之魂、强国先强军的重要内涵熔铸在这套主题纪念币里。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包括1/2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1枚,最大发行量10000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1枚,最大发行量30000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立意重大

发行纪念币是一条宣传本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国际惯例。一套纪念币的立意是它的灵魂之所在,也是设计发行的基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则紧扣主题,设计元素包括解放军三军人物形象、军旗、重要历史事件和文件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武器装备,这些素材高度概括了解放军队伍建设的历史进程和未来的发展轮廓。二则,“祖国的钢铁长称”是百姓送给人民军队的雅称,这套金银币以建军80周年为主题,在表现风格上着力于体现解放军的刚健、雄浑的阳刚之气,气韵在中国绘画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这套纪念币的币面之间透出拙朴顿挫的刚健气韵,宏大雄伟的豪迈气魄,是一套在建军80周年纪念日之际的应时应景佳作。

寓意深远

这套金银币发行于2007年,进入21世纪,国家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日益频繁,一个国家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诡谲。一个国家军队的建设对于支撑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环境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解放军队伍的建设对构建和谐中国的意义更加重要,它对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时值解放军成立8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发行这样的主题法定货币,不仅彰显了人民军队80年来的建设成就,更是向国人和世界传达我们日益强盛的军事实力和科研能力的有效媒介。

设计新颖

   

   设计新颖

在设计表现手法上,采取了具体与抽象、虚实结合等多元手法来反映主题精神。这套币的正面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与陆海空三军人物形象造型,并刊国名、年号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中文字样,设计突破了传统设计比较规矩的老框框,巧妙地运用了艺术组合的手法,八一军旗迎风飘扬,威武英挺的海陆空三军代表形象依次敬礼,主景突出了人民军队的雄姿,军旗远景衬托,通过动静、远近、高低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画面饱含着对于“钢铁长城”讴歌的热诚。1/2盎司金币背面图案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封面及古田会议会址组合图,并刊“古田会议旧址”中文字样及面额,以抽象化手法烘托的决议案和写实的古田会址组合而成,通过强烈的对比手法,展现出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两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代表物艺术地组合在一起,既有历史纵深感,又精确概括了解放军在建军之初走过的艰辛道路和取得的历史成就。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武器装备造型,并刊面额,如果是传统的表现手法会拘泥于仅仅对于一些装备和战斗场景的直叙,但这枚银币的币面注重结构布局上的变化,构图错落有致,坦克、战斗机、航空母舰,这些带有鲜明时代色彩的新型装备,通过富有新奇感的艺术布局,给人以一种振奋高扬的精神传达,凸现了中国军队建设现代化的一面,显示了一种强烈的发展能量。

这套纪念币的表现风格统一中又有变化,金币与银币各代表着历史和未来,有本有末,在纪念币的设计上难得地显示了一种叙事性和连贯性。

雕刻精致

   

   雕刻精致

这套纪念币不仅设计新颖,铸造也同样达到了很高的水准,铸造采用了镜面喷砂法,纪念币的平面表现镜面,光亮,高出平面的主题部分喷砂处理,与镜面形成反差,使得一套本色纪念币却诠释出了色彩感,层次更丰富,也强调了浮雕的艺术表现力,具有相当的工艺价值。

社会责任感

收藏说到底,是精神范畴的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金银纪念币的最独特之处在于它的精神内核表达出一种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社会责任感。这套建军80周年的纪念币,它反映出我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悠久的革命历史,更重要的是,现代军人的风范和武器装备的展示场面,为人民军队的发展,指出了新的历史发展方向,更是对收藏者乃至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人民有力的精神鞭策和鼓励,不仅是单纯的收藏,更可以从这套币中寻找到一种力量,艺术价值和政治意义并驾齐驱。

军为国之本,强国必强军,这套建军80周年纪念币用丰富生动的画面和精准到位的立意指向,诠释了这套主题纪念币的内涵。2017年,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90华诞,欣赏这套有艺术感有责任感的金银币,也更期待更多的国防军工题材金银币能表现我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神与魂!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人民解放军 建军80周年 金银币设计思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