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张大千与田世光的师生情

2017年01月06日 14:59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抗战前夕,田世光有幸认识了张大千先生,大千先生对他的花鸟画很是欣赏,准备拜门收徒,适值“七·七”事变,大千先生去敦煌主持莫高窟的临摹和研究。当抗战胜利,张大千先生再返北平时(1946年春),田世光正式拜在大风堂门下(指拜在张大千大师门下)。拜师礼在颐和园长廊东头的养云轩举行,田世光向大千先生行了传统式样的三跪九叩拜师礼。同时拜门的学生还有梁树年、王学敏、俞致贞等。

燕京书画社馆藏作品田世光《花开富贵》

燕京书画社馆藏作品田世光《花开富贵》

当时,张大千先生就住在养云轩,因为离得近,田世光常去,为先生理纸磨墨,聆听先生的教诲。大千先生留着一缕长髯,作画时像大将上阵似的,袖子一挽,运腕提笔,笔墨到处酣畅淋漓,让人看着真痛快。为了作画,大千先生可以连续工作,废寝忘食。田世光后来回忆说,大千先生这种献身艺术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这些门人弟子,从他那里回来,作画都增加了劲头。

大千先生说:“师徒之间如父子。”他经常给学生讲解自己的作画心得,或把刚购得的古画张挂墙上,结合学生习作,讲解作品得失,让学生提问题,他诲人不倦至学生理解为止,还常指点学生习作的不足之处。

大千先生师古不泥古,可将石涛画卷模仿得足以乱真。构图敢破格,善截取,表现出个人独到之处。潘絜兹在《田世光画集序言》中写道:“他的山水画也画得极好,只是为花鸟画所掩,被人们忽视罢了。”

大千先生1983年在台湾临终前,把自己新印的画集10余册签名分赠内地画家。其中给北京画家的有5本:有他的朋友李可染、李苦禅,学生胡爽庵、田世光和刘力上、俞致贞夫妇。给田世光的这本是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出版的《张大千书画集》第四集,扉页上用苍劲的笔触题道:“世光贤弟留阅,不得见者三十余年,弟艺事大进,而爰衰老矣,八十五岁叟爰”,表现出对得意门生的器重和期望。据说这是大千先生去世前十几天写的,待田世光等收到这辗转寄来的画册时,大师已作古月余。综合报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大千 田世光 师生情 花鸟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