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言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年01月06日 15:19 | 作者:辜波 王勤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热点聚焦

在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成都正式吹响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如何走?成都如何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当前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成都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力城市?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政协委员们争相建言,从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生态文明、轨道交通、内陆自贸区建设等10个方面,为成都市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出谋划策。

经济中心

抓住创新潮流 引领行业领军企业来蓉设区域总部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开,如何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发言时建议,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细化供给侧改革举措。她建议应区别对待“去除”领域企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走出去”发展。

针对成都“如何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无党派人士代表、四川汇通天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刚建议,成都应引领金融行业新的领军企业来蓉设立区域总部或者业务总部,在未来金融大数据及互联网金融方面占得行业先机。

对于如何推进成都生态休闲农业健康发展,台盟成都市支部委员会副主委谢飞在发言时建议,尽快出台并实施《成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把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有机结合起来。

科技中心

建立信息数据资源体系 打造大数据中心城市

民盟成都市委主委刘旭光代表民盟发言时建议,成都要加快打造国家大数据中心城市,当务之急是解决立法问题。“我们建议从‘立法、体制、平台’三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他建议,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构建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同时建设统揽全市的大数据平台,建立信息数据资源体系。

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在针对我市加强“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时也建议,公共服务平台要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建模式,运用“大数据、云管理”等先进技术手段,从服务流程再造、管理模式改进、风险防控优化、信息监测精准等方面重塑成都市公共服务生态。

民革成都市委主委里赞在代表民革发言时建议,应该建立军民融合产学研合作机制,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增强民资参与能力,同时加快军民融合服务体系机构建设。

文创中心

打造国家级影视业中心枢纽 建立亚欧影视联盟

民进成都市委主委杨建德在发言时表示,成都具备建成国家级影视业中心枢纽的能力和水平。他建议成都首倡建立“亚欧影视联盟”,参与到国家文化产业结构的布局和调整中去。主动与亚欧重要的影视业城市(国家)合作,将“联盟”常设机构设在成都,逐步吸收“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参与。借此平台,举办亚欧国际影视节(展),把成都打造成为面向亚欧的国际影视城,同时构建“亚欧国际影视交易平台”。

对外交往中心

申请开放第五航权 争创“空港第三城”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徐玖平在发言时建议,成都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构建联通全国、联接世界的商贸枢纽,打造世界水准自贸区、全球顶级内陆自贸区,实现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速经济业态全面提档升级。其中,在“双港”联动上,提升空港能级,申请开放第五航权,争创“空港第三城”。增强陆港能效,单窗口,一次通关,提升“蓉欧”品牌。推动双港联运,打造联通亚欧的多式联运内陆“门户港”。

综合交通枢纽

精准预测客流 加快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

致公党成都市委主委罗霞在发言时建议,加快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构建以轨道交通引领的开放型运输网络和多枢纽交通体系。应考虑城市格局,建立网络模型,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格局的塑造作用。将大数据技术与传统客流分析预测技术结合,进行精准的客流信息采集和预测,为科学规划建设及运营提供支撑。

治理霾污染

赋予生态发展“一票否决权” 网格化监管污染源

农工民主党成都市委主委甘华田在代表农工党发言时建议,成立成都市生态发展委员会,赋予生态发展对城市建设项目拥有“一票否决权”。在治理雾霾上,他建议对各类污染源要实现像公安部门的天眼一样网格化监管。同时,应尽快建立并动态更新我市的大气污染源清单,对每一个污染源要建立清晰的台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