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归潮涌催动中国经济“再生长”

2017年01月06日 15:19 | 作者:王凯蕾 黄浩苑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目前,我们有一种药剂获得了美国新药二期临床批件。中国政府对创新创业项目,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是国外没有的,我看好中国的创业环境和发展前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越洋医药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闻晓光说。他告诉记者,国外顶多就是提供物理场所的支持,但是在国内,很多地方政府向优质创业项目提供场地、资金、人才等配套,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日前闭幕的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海交会”)上,“海归潮”涌动: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3300多名海外人才参加,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65%,有意向回国创业发展者占70%,带来科技发展项目1000多项,20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院士到场交流。据主办方介绍,今年中国留学人员参会并意向回国创业就业的人数创历年新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比明显提升。在一些国家出现“反全球化”的背景下,这样的“海归潮”说明了什么?

“海归”创业就业持续增长

“中国给了我们机会。我觉得这里的土壤非常适合我们这类做基础学科的企业创业。”“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鹏说。王晓鹏2010年从英国归国创业,他的公司专门从事虹膜识别和图像处理的市场化应用,目前已经成功拿到印度政府的国家牌照,参与印度12亿人虹膜数据库身份证系统的身份认证工作。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交流项目,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于2016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举行,1.7万个高层次工作机会向全球中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抛出橄榄枝。

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自1998年开始举办,已经举办了17届。今年大会进行了升级,由“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将范围扩大至外籍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海外人才。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张明杰说,近年来,中国留学人员归国一直呈上升趋势。2015年出去的人有50多万,回来的人是40多万,接近持平,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她认为吸引留学人员归国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政策吸引,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二是国内市场旺盛的吸纳能力。很多参会者坦言,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在这里从事创新科技的研发开拓,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李伟雄称,“海交会”是一个缩影,在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出现了持续增长势头。“海交会”的数据显示,与以往17届展会相比较,此次交流会显示了参会人数多、回国意愿强等鲜明特点,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7000人参会,人数比去年翻番。

“今年中国留学人员参会并意向回国创业就业的人数创历年新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比明显提升。”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谢大均说。

是什么让“归”欲罢不能

“我们已经决定把项目落户珠三角。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是技术和产业结合的最佳创业地点。”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郑斌教授告诉记者,他的团队从事高分子合成和新材料研发,“海交会”期间已经连续考察了北京、上海、广州多个城市的创业环境。

越洋医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怀涵告诉记者,他从比利时学成回国,毕业就直接选择了这家企业。他看中的是这家企业的实力和潜力,尽管比较辛苦,领导团队很多时候都是干到晚上12点,但这才是创业的样子。

“虽然中国的生物制药目前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是我们迎来了国家大力扶持的重大机遇,正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时候,”蔡怀涵说。

有关专家分析称,除了爱国之心、家乡情结外,让留学人员对“归”字欲罢不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向好的政策。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海外引智的力度,加快形成人才链,打造人才集群,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人才体系,多项配套措施保障成果得到落实。以广州为例,2016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简称广州人才新政“1+4”文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集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针对产业领军人才在广州创业、工作、生活的各方面需求提出了“五个一”的支持举措,构建全方位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的体制机制,政府在实施人才新政的投入每年就达到7亿元,5年共投入35亿元。

“这还不包括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每年投入的上百亿元资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秦说。

二是不断增多的机遇。业内专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机遇新的“策源地”。以本届“海交会”为例,有322家企业率先登陆“海交会”招聘会网络平台向全球的中国留学人员、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约1.7万个高层次工作机会。同时,有150多家企业亲临招聘会现场,与高层次人才进行现场面对面交流。为了给不能到现场参加“海交会”的海外人才搭建充分的交流平台,本届“海交会”还提供了O2O视频面试系统技术支持。

“不仅‘海交会’提供机遇,中国经济本身的发展也在为我们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王晓鹏说,我们看到,在全球宏观经济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了持续的支撑力。而从横向比较看,中国正通过双创、营改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提供的机遇可以说是很多其他地区没有的。

三是相对稳定的产业和潜在的市场机会。“珠三角拥有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比拟的完备产业链,是创业企业的强大后台支撑。”深圳前海维度新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多说,他的企业从事的是纳米玻璃触控技术与高端硬件制造产业。

许多认为,即使面临西方重振制造业的压力,由于产业链、市场等因素,剧烈回流很难出现,但是,“在国内,只要有过硬的技术产品,就不怕没有资金和市场,很多有转型升级需求的企业家都是怀揣真金白银来投资新技术。”

人才和企业叠加汇聚效应

与“海归”蜂拥回国伴生的是,不少世界知名企业也表示看好中国,投资中国。

“汇丰坚定看好珠三角及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说。2016年,全球经济低位徘徊态势尚未出现改观,但汇丰集团在全球大裁员的同时加快了对珠江三角洲等区域的布局。

而在南中国门户广州,今年以来,GE、思科等国际巨头纷纷落户,广州还将举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GE、思科等国际巨头相继落户,看中的是广州将知识经济转化为创新动力的能力。”《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监倪德慕说。

得益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汇聚,中国沿海省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正在从制造高地向“创造高地”转变。2015年,广州、深圳经济逆势增长,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硅谷”正在珠三角广深一带高速崛起。

在本次海交会上,广州充分发挥海交会国家级引智引才平台作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需求的海外人才,定制式举办了6场专场招聘活动,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港澳人才、大数据和云平台、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博士后人才、开发区海外人才等专场招聘,实现精准对接。参加招聘的企业达318家、参加展示的企业达145家,包括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唯品会、科大讯飞、佰聆数据等知名企业。此举吸引了大批优秀海外人才关注,并成功签约。

倪德慕说,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的时候,中国企业入围全球500强的不到10家,现在已经达到103家,预计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数量将占据半壁江山。

“人才和企业叠加汇聚效应正在让中国经济出现‘再生长’,在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的产业转型中,珠三角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的‘新硅谷’。”何舜华说。记者 王凯蕾 黄浩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创业 企业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