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阳网约车新政“四大无要求” 堪称全国最开明

2017年01月06日 16:4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2017年1月5日,《贵阳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在网约车车辆轴距、价格、排量、数量管制四大方面,暂行办法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没有提出具体要求。对比全国其他城市推出的网约车严苛准入门槛,贵阳的“四大无要求”堪称目前全国最为开明的网约车新政,并且设置有三个月的过渡期。值得注意的是,与暂行办法一同发布的《贵阳市网约车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是国内首个针对网约车信息安全制定的管理办法,对维护网约车信息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促进网约车市场安全有序发展有积极意义。

“宽松门槛”体现开放包容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暂行办法中,对车辆方面对轴距、排量两项关键指标未做出要求,只限定贵阳本地牌照,车龄不超过3年,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贵阳市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司机方面,则要求本地户口或居住证均可。在目前已经公布网约车细则的省会城市中,贵阳的“门槛”可谓最宽松。

业内人士认为,当很城市都以严苛的态度对待网约车时,贵阳以热情态度拥抱互联网新生事物,说明贵阳有一定的前瞻性,体现了贵阳政府开明、开放的执政思路,支持改革创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开明和包容。

网约车新政虽然只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方面,但已足以彰显一个城市背后的发展、管理思维。仔细回顾贵阳最近几年的发展不难发现,其在“互联网+”方面可谓动作频繁,甚至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势头。

2015年,贵州省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发展原则,计划到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刚刚过去的12月份,又出台了《贵阳市“十三五”“互联网+”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互联网+”创业创新、智慧能源、普惠金融、人工智能等13个专项行动,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此外,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也发展迅速,比如率先开放省级政府数据,建起第一个省级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创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举办了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展会和峰会等等。

而2016年以来,贵阳市也同步深入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计划,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滴滴出行自然在贵阳创新合作企业名单之列。据了解,去年10月份,滴滴出行与贵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同打造“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滴滴凭借丰富的用户、车辆资源等成熟的大数据,有望助力贵阳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此番滴滴与贵阳共同成立“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贵阳“智慧交通”建设、网约车管理很可能赶超一线城市,实现“弯道超车”。

把握趋势 助力“互联网+”快速发展

贵阳作为一个西部省会城市,在之前的很多年,经济发展水平都相对比较滞后,但是正是因为底子薄基础差,所以才会以更加宽容、开放的态度拥抱互联网新经济,通过网约车这种分享经济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抓住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们不难看到,在近几年的努力下,贵阳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成效显著,助力“互联网+”快速发展,甚至在全国已形成优势。

以前,贵阳没有系统的互联网产业,而现在有互联网医院、智慧旅游、智慧交通以及遍布贵州省各地的农村淘宝;2016年11月份,贵阳荣获“2016 互联网金融十大创新城市”荣誉,成为西南区域唯一上榜的城市;同年12月,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公布的335个城市“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中,贵阳进入50强,居西南地区第四。而如今贵阳在网约车方面的创新之举,也将助推其在“互联网+交通”方面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贵阳模式”或成其他城市学习范例

网约车经过几年的发展,因方便实惠的优势,如今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城市市民必不可少的交通方式。但是新事物的成长往往要经历一个由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过程,如果着急的一刀切,很可能造成网约车数量断崖式减少,对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新旧业态的融合发展。

而贵阳对网约车的管理思路,不仅能够避免给市民带来麻烦,还有利于新旧业态的“无缝连接”,同时符合当前“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大趋势。从另一方面来说,贵阳这种前瞻性的创新政策或将为其他地区的网约车管理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贵阳市 网约车新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