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重大专项提升我国创新力:5G商用拟于2020年启动

2017年01月06日 21:29 | 作者:董瑞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6日从科技部了解到,“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简称宽带移动通信专项)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实现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下一步将推动5G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为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基础。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陈传宏介绍,国务院2006年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选择了16个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宽带移动通信专项位居其中。

“下一步将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基本完成5G芯片及终端、系统设备研发,为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基础。”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宽带移动通信专项全面支撑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目前我国5G研发全面推进,已完成5G愿景与需求研究,发布5G无线和网络技术架构等白皮书,并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5G研发的全面推进离不开4G的产业化和全球规模商用。闻库介绍,我国4G用户总数达7.34亿户,4G基站总数达249.8万个,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国际标准参与度显著提升,我国主导制定的TD-LTE-Advanced成为4G国际标准之一。

宽带移动通信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市场导向性强是宽带移动通信专项的突出特点,显著增强了我国通信制造业的创新竞争力。专项构建了一套“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实现从算法、关键技术、标准、产品到应用的全链条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3G时代我们不会预知今天微信的广泛应用。所以,有了基础产品,会产生更多的应用创新。”邬贺铨说,“十三五”将以5G研发为重点,同时也会继续完善4G产业化,把一些5G的技术提前用到4G上。

据介绍,近10年来,重大专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一批高端装备和战略产品,产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的高科技企业和优秀领军人才,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5G商用 2020年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