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武汉一医院重启儿科病房 此前已关闭14年

2017年01月07日 09:54 |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杨敬慈)带孩子挂了急诊,还得排队数小时;心急火燎地抱着孩子到了医院,却被告知床位紧张,一床难求……这是江城武汉不少父母的普遍遭遇,如今这一状况或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2016年岁末,武汉市第一医院正式宣告重启儿科病房。此前,该院儿科病房已关闭了14年。

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看到,重开的儿科病房位于新外科大楼20楼,走廊绘着丰富多彩的童话系列彩绘,传统白色被单被彩色被单代替,不少设施温馨而具有童趣。“上世纪80年代我们科室处于鼎盛时期,当时医护加起来有40名左右,病床有50张,走廊上经常加床。”该院儿科负责人介绍说。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公立医院逐步面向市场,因儿童用药量、辅助检查及收费项目较少等因素,儿科成为相对“不挣钱的科室”,日益沦落为医院“边缘”,包括该院在内的江城医院儿科慢慢衰落。2002年10月,武汉市第一医院撤销了儿科病房,仅保留了儿科的门诊和急诊。

《工人日报》记者探访了解到,撤销儿科病房的并非武汉市第一医院一家,一方面由于儿科相对“不挣钱”,另一方面由于儿科医生紧缺,再加上近年来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一类专科医院在儿童科室划分上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从而吸引了大部分患儿,十几年来,包括武汉在内,全国许多地方的公立综合性医院陆续关停儿科病房,有的甚至连儿科门诊都撤销了。

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新举动,意味着江城儿科病房十几年来“只关不开”的局面或将迎来扭转。据悉,目前武汉数家公立医院均有扩大儿科门诊规模或增设儿科病房等考虑。有公立医院表示,今年将在其下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儿科专科门诊,以满足周边儿童就医需要;还有公立医院表示,未来条件成熟时,将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增加儿科病房。

对此,武汉本地卫生主管部门及儿科临床机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综合性医院陆续考虑恢复或扩大儿科门诊与病房,“二孩”政策的实施是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儿科医疗资源本就严重不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伴随新生儿大量增加,住院儿童也进一步增加,不少医院儿科病房人满为患,儿科压力倍增。

“面对日益突出的儿童就医问题,需要大型三甲医院挺身而出担当起社会责任。”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处负责人表示,开设儿科病房既有利于缓解儿童就医难,也顺应了国家新医改政策。


编辑:薛晓钰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