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冯玉祥在常德构筑“西北军的黄金时代”

2017年01月08日 15:2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8年1月,段祺瑞调冯玉祥的第16混成旅援湘,冯被迫表示愿赴湖南作战。冯玉祥率兵于6月14日抵达常德。7月,冯玉祥就任湘西镇守使,此后冯玉祥率16混成旅驻在常德近两年,并担任行政长官,掌常德、临澧、桃源三县的民政。期间,冯玉祥所部为地方兴利去弊,做出不少成绩,16混成旅因此被当地民众赞为“模范军”。西北军的宿将石敬亭曾称赞说:“常德时期为西北军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

此前驻常德的北洋军张敬尧部,纪律松弛,在当地影响极坏。所以16混成旅初到时,一些地方武装认为北洋军都是一丘之貉,曾想联合起来驱逐冯部。但不久,常德人发现,冯玉祥除了教育士兵公买公卖、严守军纪外,还协助驻地的农民耕种收割;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更是尽力恤抚,军民关系相当融洽。常德桃源一带有一股土匪,号称“红衣神兵”,约有5000之众,为害地方多年。冯玉祥为安定地方,即令团长张之让及宋哲元营前往围剿。不久,土匪即被平定,此后,冯玉祥命令宋哲元营移驻常德张家湾,强化当地治安。

冯玉祥大力整顿金融,禁止商号滥发纸币,并限期将已发纸币收回。他还禁烟禁娼,数月内没收烟土30万两,集中焚毁,并设立戒烟所。此外,他派军队整理街道,修路建桥,加固河堤。为整顿地方教育,冯玉祥命令中小学校教育机构无论公立私立,“存则维持,停则恢复”,并补助中学经费,并在常德等地城内设阅报所、图书室。他大力提倡兴办工艺园林,先后设立女子习艺所、少年习艺所,收容无业数百名男女,帮其学习谋生技艺。在常德东西官堤旁地,种植树木5万棵。

冯玉祥对部队严加操练,尤其注重练习和实战需要的各种动作。为增强官佐的军事技能,冯玉祥提倡官兵读书。他购买了《曾胡治兵语录》《欧战之教训与中国之将来》等多种书籍,分发给官兵阅读。又成立了一个英文班,一个日文班,叫营副以上的军官都学外文。他还编了若干小册子,如《军人读书》《选古今文章一百多篇》《精神书》《义勇小史》《战阵一补》《国耻歌》,又将卖国的“二十一条”写成讲解,并把原文写成字帖,让官兵习字时不忘国耻。

冯玉祥在常德驻防期间,对帝国主义势力取强硬态度,主张“有事当据理力争,万不可迫于淫威,忍让苟安,置国家尊严于不顾,使耻辱日益加深”。常德为湖南商埠,常有日本军舰、商轮往来。一天,日海军士兵数人登岸进城,不仅不受检查,还逞凶掌击正在执行勤务的目兵贾德全。贾忍无可忍,与日兵格斗,日兵三人受伤,被同伙抬回兵舰。事后,冯玉样本着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原则,与日人常德居留民会会长高桥新二和日兵舰“隅田”号舰长“周旋历数日”。在交涉过程中,日本舰长竟要以日本军法处置中国士兵。冯玉祥当即脱下一只鞋要教育日本舰长,说你这是侮辱中国,我们有我们的军法,并按此要奖励我们的士兵。在他的强硬态度下,日舰长只好收敛了气焰,了结了此事。

第16混成旅在常德驻防两年,得有机会整训部队,整军、练兵成绩显著,军民关系融洽。随着1920年直皖战争爆发,冯玉祥率部于7月6日离开常德。常德商民争相慰留,冯玉祥一一辞谢。地方各界又赠开拔费10万元,冯也坚决辞谢。商民们觉得无以相报,以后便为16混成旅在常德建了一座“去思亭”,以作纪念。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西北军的黄金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