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从黎明剧团走出的高波烈士

2017年01月08日 15:33 | 作者:李炳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3月,被任命为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来到胶东,领导军民抗日。许世友带领的队伍,就曾多次在高家村驻扎过。那时正值胶东抗日最艰难的时期,为了宣传我党的抗日政策,鼓舞民众团结抗日,高家黎明剧团应运而生。

成立之初,海阳高家黎明剧团有30多人,演员几乎都是高家村男女老少,演出的节目也是自编自演的宣传抗日、减租减息等内容。在战斗间隙,黎明剧团的演员们就冒着生命危险自发跑到部队驻地,给战士们鼓劲加油。场场精彩的演出,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志气,高家黎明剧团的名字也一时间闻名胶东。

然而,高家剧团的贡献远不止宣传工作。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从高家剧团走出的青年为祖国做出了极大牺牲。上世纪40年代,从高家村黎明剧团走出的年轻人不下百位,其中高波等17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成为烈士。

高波生于当时的海阳县朱吴乡高家村,原名叫高新亭。高波参加八路军前在村里是民兵组织的活跃分子,经常随村里的黎明剧团,到许世友部队进行战地慰问演出。1945年3月,高波参加八路军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不久就被推荐给时任海军支队四中队政委的曲波当警卫员,并改名高波。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奉命由龙口登船渡海去东北。高波得知后,匆匆给家里写了两封信(现藏于东北杨子荣烈士纪念馆),一封是给祖父母,一封给父亲。谁也没有想到,这两封家信成了高波与家人的最后诀别。

高波所在部队在大连庄河登陆,一路边走边打,艰苦跋涉。高波参加战斗130多次,每次作战都冲锋在前,多次被评为团的战斗英雄。1946年2月,部队驻扎海林,开始了牡丹江地区的剿匪斗争。已任排长的高波被分配负责小火车押运,保证军用、群众物资来往安全。当时,匪情严峻,高波多次粉碎劫车阴谋。在1947年2月的一个风雪夜,土匪在二道河桥头劫车,高波英勇护车,在激战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牺牲后与杨子荣一起葬于牡丹江西边海林县东山。

高波烈士牺牲10年后的1957年,曲波创作的《林海雪原》问世了,文中第一句话就是“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随着小说被改编成电影、话剧等,英雄的名字响彻五湖四海,家喻户晓。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黎明剧团 高波烈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