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借法律求拨款 美国得为美墨隔离墙“埋单”?

2017年01月08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资料图片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方承担。美国《政治杂志》5日披露,特朗普过渡团队已经通知共和党国会议员,他们打算利用2006年获国会批准的《安全围墙法》求得相关拨款,从而帮助特朗普实现诺言。

《政治杂志》分析,这实际上是特朗普团队默认了美墨隔离墙终究还得由美国纳税人“掏腰包”。对此,特朗普6日发布推文否认食言,称墨西哥终将“偿还”这笔钱。

【现成法律】

《政治杂志》援引两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和一名特朗普过渡团队高级成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团队打算利用《安全围墙法》求得相关拨款,从而帮助特朗普实现建隔离墙的承诺。

2006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签署了包括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等内容的法案。根据《安全围墙法》,美国将在美墨边境建立一道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从墨西哥进入美国。

这部法律曾得到不少时任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包括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即将卸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按《政治杂志》的说法,这部法律没有得到完全执行,也没有规定终止生效日期。

报道说,于2008年修改后的《安全围墙法》要求在美墨边境建造大约1126公里长的“双层围墙”,而现在只建造了大约58公里的双层围墙。此外,美墨边境还有长约563公里、高5米的单层围墙。

【尚有信心】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多次承诺修建美墨隔离墙以打击非法移民,而《政治杂志》预计,这项计划一旦落实,花费可能高达140亿美元,而这仅仅是建筑墙体所需要的费用,不包括维护费、边境巡逻人力花销以及从得克萨斯州土地所有人手中购买土地的资金。

这家媒体说,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可能因拨款事宜在国会陷入新一轮争斗,但共和党人士对拿到拨款并非没有信心。

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克·梅塞尔说:“民主党人很难对此投下否决票,因为这仅仅是依照现有法律放行拨款。”

另外,一些民主党人士在2006年曾对《安全围墙法》投下赞成票,包括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民主党大佬查尔斯·埃利斯·舒默。共和党人士届时将向这部分人施压。

共和党众议员马里奥·巴拉特还认为,即便得不到国会支持,特朗普政府也会绕开国会践行承诺,“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政府)可以做许多事情”。

【否认食言】

就特朗普的隔离墙设想,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及其政府官员先前表态,拒绝为隔离墙埋单。

按《政治杂志》的说法,特朗普过渡团队正在酝酿的拨款计划就是在默认墨西哥不会为美墨隔离墙埋单,真正出钱的还是美国纳税人。

针对这一说法,特朗普6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道:“不诚实的媒体没有报道的是,为建造隔离墙花的所有钱随后都得由墨西哥偿还!”

特朗普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天在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也强调,特朗普没打算食言,“我认为他还将(就隔离墙费用议题)与他们(墨西哥政府)交涉”。(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借法律 求拨款 美墨隔离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