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华丽转变

宁夏政协助力“煤制油”项目纪实

2017年01月09日 10:08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治区政协在积极推进我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国家出台煤制油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积极呼吁、寻求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2016年12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对自治区政协党组2016年工作情况作出重要批示。

去年12月28日,李建华批示中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了庆祝仪式。这个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项目产出合格油品,是经过数万建设者历时39个月的奋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指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煤制油项目的成功示范,让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实现了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华丽转变。而这一切,都与自治区政协的助推与积极呼吁密切相关。

破解项目投产建设的“瓶颈”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宁夏视察煤制油项目时提出:在西北地区建设一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煤制油项目具有战略意义。”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的庆祝仪式上说。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当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煤制油项目对解决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是好,可是消费税却成了项目投产建设的“瓶颈”。

“我国在宁夏、甘肃、陕西已先后建设了几个大型的煤炭直接、间接液化项目,产能超过千万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说,目前国家在鼓励和支持这些新型、绿色能源项目的发展上还缺乏配套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税费政策上,沿用的是与油基油品相同的税费政策,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煤制油项目的生存与发展。

“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概算投资550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之一,也是我国国家能源安全的示范项目。”齐同生给记者一一剖析税收政策在煤制油项目中的重要性。假如对煤制油企业按照原有规定征收消费税,代表着企业没有开工就面临着亏损。齐同生对此深表担忧。

为帮助神华宁煤集团降低生产成本,使这个肩负能源结构多元化和战略性技术储备重任的示范项目能够正常投产发挥效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名将其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齐同生还多次赴京做协调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重点提案建议制定专门消费税

消费税是以消费品的流转额作为征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国家制定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平抑物价、调节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制定该政策时,国内尚无煤基油品,完全是针对石油基油品制定。按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和消费税政策调节机制,由于煤制油项目原(燃)料煤价格相对稳定,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煤制油项目利润空间增大,当原油价格下跌时,煤制油项目利润空间收窄,与炼化企业恰好相反。因此,对煤制油产品征收消费税无法起到调控作用,与该税种设置目的不符。

消费税不适应煤制油项目的生产建设,怎么办?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部委针对煤制油品行业制定专门的消费税,以提高煤制油行业的市场适应性。建立煤制油品价格调节基金,出台煤制油品相关补贴政策,根据差异化消费税政策,给予企业不同等级的亏损补贴。并从环保角度在全国主要城市推广使用煤制油品。

2016年4月,全国政协从立案的4248件提案中,确定了42件重点提案。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出台煤制油品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提案》入列其中。

“列入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就说明煤制油项目制定对应消费税有了希望。”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信心满满。

今年1月3日,记者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得到消息,国家各相关部委正在对关于煤制油消费税的报告进行会签,会签后将上报国务院。齐同生认为,煤制油消费税减免有望实现。

李建华在“自治区政协党组2016年工作情况”的批示中说,当前,自治区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需要人民政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攻坚克难、负重拼搏的强大合力,把政协工作往深干、朝实做、向前推,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李建华所要求,宁夏政协认真履职,不负众望,谱写出了一幅生动画卷。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煤制油”项目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