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努力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

2017年01月09日 1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壤1月9日电综述:朝鲜努力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

新华社记者陆睿 朱龙川

2017年新年伊始,平壤街头遍布关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新年贺词的口号和宣传画。回顾过去,朝鲜顺利结束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

去年5月,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平壤举行。金正恩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当前任务是切实执行2016-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目标是全盘搞活人民经济,保障经济各部门之间的均衡发展,奠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朝鲜政府提出,要加快速度建成社会主义经济强国。自去年2月以来,政府相继发起了“70天战斗”“200天战斗”运动,号召民众积极投入国家经济建设,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模范标兵和技术革新人员。

据朝鲜媒体报道,几千家工业企业提前完成了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电力、煤炭产业实现了正常化生产,冶金工业、铁路运输部门取得跨越式发展。朝鲜进一步推进国内原料、材料和设备研发及生产,贴有朝鲜商标的诸多轻工业产品实现了量产,商店超市货架上的本土商品比例显著提高。

此外,首都平壤对很多公共设施进行了改建。大同江边几个月内建成了新的堤岸,马路上新装了道路监控摄像头,部分主要街道的路灯从过去的普通灯泡升级为LED节能灯,不少居民楼也在重新粉刷。政府对4·25文化会馆前悼念两位已故领袖的永生塔进行了翻修,平壤市内的一些马赛克壁画正在重建。

2016年,朝鲜民生工程建设也颇有起色,首都平壤呈现出新面貌。平壤市内新建多条现代化大街,涉外商店、餐厅也有所增加,商店内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国产商品面市。仓田大街、光复大街、东平壤使馆区等商业区出现越来越多的咖啡厅、西点店和快餐店,店内工作的朝鲜厨师普遍在国外接受过培训,为朝鲜民众制作正宗的西式餐点。另外,平壤的娱乐设施也逐渐增多,丰富了民众的业余生活。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可以看见大批民众聚集在中央动物园、中央植物园参观游览,或是去水上游乐场、射击馆、保龄球馆、骑马场等诸多娱乐场所消遣。

2016年,朝鲜还完成了一系列惠民工程。为孤儿提供中学教育的平壤中等学院完成重建;中央动物园进行了翻修并新建了自然博物馆;白头山英雄青年3号发电站等电力生产基地相继建成,为朝鲜更多地区解决电力紧缺问题;多家水产事业所经过改造,变身为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化水产基地,保证了首都军民全年的鱼肉供给。此外,朝鲜还启动了黎明大街工程,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它将成为给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职工和其他科教工作者提供住宅和生活服务网的综合社区。

2017年是朝鲜2016-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的第二年。金正恩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说,2017年将是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国家经济发展 五年战略

更多

更多